第1447回-憶術家-客語學習-1

上週因學校行政業務需要,在網路上搜尋到 客趣先鋒部隊 客語APP資訊網,從網址和內容大致上可看出是由基隆的教育團隊2017 開始做的。我從這網站中,找到由黃麗芬老師在「憶術家」網站上製作的臺灣客家語北四縣腔實用生活會話(第一版) - Memrise,我試用了一下,非常喜歡!於是給學生玩玩看,從學生與電腦的互動中,我體會到了「憶術家」的語言課程設計實在是很棒。


首先,我得先說,我對客語只有極為粗淺的認識,但客語和國語、粵語、閩南語都有相通的部分,所以是比英語、日語更容易上手的。

進入臺灣客家語北四縣腔實用生活會話(第一版) - Memrise之後,可用 Google 或 Facebook 帳號登入,這樣才能記錄學習歷程,以下講的是我在電腦版上進行的學習過程。

在這個課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共有 100 句生活會話要學習,分成食、衣、住、行、其他1、其他2 六個 Level。點選 「Levle 1 食」之後,我看到一共有16句跟「食」有關的生活會話要學習,可以先按喇叭圖示聽聽看,按綠色的「Learn these words」按鈕之後就開始「憶術家」所安排的學習活動動。



一開始是先聽要學習的句子,有時聽到的聲音不太確定是如何發音的,可以看音標確認一下。聽了兩句之後,就會出現測驗題:
類型1: 聽音辨字

類型2: 看字辨音

類型3: 聽音選字

如果答錯了,會讓你再複習一次答錯的句子,隨著學習的進行,你會看到有一個圖示,從種子、發芽、長莖葉、生花苞、開花的漸變過程,代表你對要學習的句子的熟悉程度,對學習者來說,非常有鼓勵的效果,會因為很想要看到開花而一直做題目!


第一個 Session 結束了,我可以看到我一共學會了五個句子,我得了幾分,我花了多少時間,我的正確率是多少。


有一些可以自訂的項目,預設的學習階段是一次五字,複習階段是一次10字,使用者可以自行調整。

很棒的自學經驗,等我再使用久一點,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備註:

教學實驗課程簡介

APP操作使用簡報

Memrise - Hakka 憶術家網站上所有的客語課程
我在手機上不知道怎麼找客語課程,但發現如果是用同一個帳號登入,在電腦版上選過的學習課程後,就會同步到手機上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