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8回-台南府城-北門路(博愛路)憶往-書籤收集

上週看到一則新聞,說日本「又」有一個雜誌,以台南市的街景來當封面,我一看 POPEYE 雜誌2019年4月號的封面,馬上就知道這是台南市火車站附近的北門路(以前叫博愛路),因為數十年來我在這條街上逛過太多次了。
就像「哈密瓜」,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因為有一種「哈」味!哈哈!有的人覺得街景中的「扛棒」太老舊雜亂,但也有人找出日本的庶民街道,也是亂亂的但很有生活味。我跟高中數學正上到集合的女兒說,用一張照片讓人看出是亞洲的哪個城鎮街道,就要找最強烈的屬性,讓讀者一眼就可以,至少可以看出是哪個國家。如果用的是台北時尚商圈的街道,也許就跟首爾或新加坡或東京的地方相似,沒有鑑別度。而這封面照片,我覺得最能分辨出是哪個國家的城市街道的線索,就是「繁體中文字的招牌」和「摩拖車」。

後來我又看到 北門路,台南人的青春航道 | 米果 / 台北捌玖零 | 獨立評論 一文,其中有一句話:「各家書店的門面大概都是賣書籤的專區,書籤是朋友之間交換的信物。

嘩!看了這句話我立刻陷入的時光隧道的漩渦之中,已經忘了是國中還是高中時,的確是在這條街上買了不少書籤小卡片。趁著有回台南老家之便,在我的舊物堆裡面,找到了兩本三十年前的舊物。

帶回家給自己的兒子女兒看,老爸國中高中時的收集品

 這一定是因為喜歡「好小子」漫畫而收集的
 史努比是當年正紅的卡通明星
這... 只能說為賦新詞強說愁吧? 
我為什麼要收集這些書籤?兒子說跟流行吧!
和兒子看卡片時,我說我也忘了當年選書籤的標準
忘了當年一張書籤多少錢?
我還發現我竟然會照著編號排列!兒子說是強迫症
不只是強迫症,而且還是數字控
我小時候還真的很愛史努比耶~
看到這邊我整個傻眼,我居然有收集過明星照片?!
這也是當時流行的拇指畫
寫這回網誌時,剛好到了要送女兒去坐公車回學校宿舍的時間,我挑了一張卡片送她,感覺很像動畫「你的名字」的時空跳躍感:高一的我在博愛路的書局裡面挑的一張卡片,不可能會想到,數十年後的我會拿來送給也是高一的女兒,這種跨時空傳遞的感覺真奇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