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2回-行動學習-玩 Quizlet Live 學習合作又競爭 -1

在一般教室中,如果每一個學生都有一台行動裝置可用,老師可以安排什麼教學活動?上個學期末1/8,感謝友人提供,我終於有了一批設備可用,過了一週就放寒假,這學期開始到現在第四週,在教學進度還不錯的狀況下,今天我想到可以給學生玩玩 Quizlet Live。

前情提要

Kahoot! 系列

什麼是 Quizlet Live

我是在 20180524參加一場由劉宏龍老師主講「教育雲資源融入行動學習」研習中體驗到 Quizlet Live 的刺激好玩,但是到今天才第一次給學生玩。如果您不知道 Quizlet Live 是什麼,以下連結請點進去看看:

第一次玩 @班級教室

  • 3/6 9:40 花25分鐘上完六年級這節課的進度,10:05開始分發給學生平板和手機。  
  • 上網不順,花了太多時間在排除問題。有一台手機是我上課前測試可以,但上課時學生使用卻不能上網,有一台 iPad 是螢幕上有部分區域無法觸控。
  • 學生們打網址 www.quizlet.live 花了太多時間,我應該要先在行動裝置的桌面上做圖示讓學生直接點就好
  • 10:15 終於開始玩,沒時間跟學生解釋玩法,先讓他們自己摸索,五分鐘後就下課時間到了。
  • 慘敗!是我自己準備不周。下午要花時間將全部設備都測試過並做好連結圖示在桌面。

第二次玩 @電腦教室

  • 帶著懊惱的心情自我檢討,10:35 才想到說應該在電腦教室用桌機也可以玩吧?剛好 11:20 就有一節四年級的資訊課!
  • 這一次就電腦和網路都沒有問題,可以順順的玩了。20分鐘玩了五回合。
  • Quizlet 有許多別人做好的「學習集」,可以先打關鍵字在 Quizlet 網站上搜尋一下,如果有就可以省下很多做題庫的時間,不用自己從零開始,例如這個 小二 立體圖形2單詞卡 | Quizlet
  • 老師機一定要登入 Quizlet 網站 才能玩 Live,學生不用登入

答錯會怎樣?

  • 有個學生以為他自己看到螢幕上的四個答案,其中「必定」有一個是正確答案。他雖然知道四個都不是正確答案,但還是會去點其中一個試試看,這就會造成大麻煩了。
  • 假設「孔雀小組」前五題都答對得了5分,但第六題答錯的話,並不是沒分數,也不是扣一分,而是直接從 5分變成 0分
  • 假設「孔雀小組」有甲乙丙3人,題目出來後,每人的螢幕上會出現4個選項,三人一共會看到12個選項,正確答案「只」會出現在「其中一台」的4個選項之中
  • 當甲學生在自己的螢幕上找不到正確答案時,就要趕快去同組的乙和丙的螢幕上幫忙找答案。

學生的合作與競爭關係

這部分我還沒有累積足夠經驗,先記下一些思考點:
  • 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 全班學生既競爭又合作?
  • 同組內強者霸氣,弱者依賴?
  • 老師事先就要想好,在遊戲一開始時,就針對特定學生,在他身旁指導他如何用正能量對待同組組員,當同組組員答對時該說什麼話,同組組員答錯時該怎麼打氣,避免他成為眾矢之的。
  • 每一回合都會隨機分配各組成員,沒有永遠的隊友和敵人,總有一天堵到你。
  • 顧人怨如何變成眾人之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