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9回-我家私塾-用 LoiLoNote 練英文朗讀-為子祈禱文

話說上週念國中一年級的兒子回家後,告訴我說,他被選為班上英語朗讀選手要參加校內出賽,有兩篇文稿。我看了一下,我說一篇比較難、一篇比較簡單,有兩週時間準備,兒子說那就先練比較難的好了。比較難的那篇,是麥克阿瑟將軍的為子祈禱文

該怎麼在家裡幫兒子練習英文朗讀的文稿呢?我想了想,應該是用 LoiLoNote 來輔助練習是最棒的方法!

我將為子祈禱文切分成六段,從 4/8~4/13 週一到週六每天練一段,今天週日則是整篇文章從頭念到尾念六次。雖然文中許多用字是超過國中一年級的英文程度的,但兒子蠻認真的練習,雖然還無法完全正確流暢,但也已經有模有樣了。

每一段我安排的練習流程是這樣的:

1. 段落翻譯與生字練習

  • 我在 LoiLoNote 中新增一張文字卡片,輸入第一段的內容
  • 請兒子挑選出不會的單字,我解釋其中文,並逐字講如何拼音和輕重音節
  • 我用  LoiLoNote 的錄音功能把單字的中英文念一邊錄起來,讓兒子可以反覆聽反覆練習。

2. 段落跟念

  • 我在youtube 上找到一個我聽起來最滿意的朗讀影片,是 MarX,我覺得應該是個小男孩念的,抑揚頓挫自然流暢,聽起來很令人佩服: "A Fathers Prayer" by General Douglas McArthur - YouTube
  • 拿掉所有的發音和中文提示,只有原稿文字,用筆電放小男孩的朗讀,然後用 iPad 開 LoiLoNote 將之錄在這張卡片上,在聽的時候可以可以調整播放速度。
  • 由於小男孩語速很快,我自己也錄了一個慢速版讓我兒子比較容易跟念。
  • 讓兒子自己在 iPad 上使用 LoiLoNote 邊聽邊跟念,用他自己的步調來練習。

3. 自己念一段

  • 兒子自己念念看並錄起來
  • 我會將他沒唸好的字圈起來,並且打分數
  • 第一天念第一段,第二天念第一段和第二段,以此類推,到了第六天,第一段已經念了六次,我給兒子的評分也從 55分進步到 88分了。(我的理想是95分以上)

4. 自己念一整篇

  • 經過六天的練習,兒子進度的幅度讓我十分滿意!
  • 今天星期天剛好女兒也在家,於是我念一整篇,女兒也念一整篇,加上小男孩 MarX的朗讀,讓兒子跟念三個不同人的錄音。今天兒子一共跟念了六次,但兒子還沒有開始自己單獨念一整篇,明天應該可以了吧?
  • 這樣算是一個禮拜就練好一篇朗讀文稿,每天大約花半個小時,我想應該是非常有用有效的練習。

使用 LoiLoNote 的美好經驗,我想應該是來自於軟體設計者在每一個環節都徹底思考過怎麼樣的軟體是最能符合教與學的需求,我深深地敬佩  LoiLoNote 的軟體開發團隊的用心。

關於  LoiLoNote 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