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1回-透過萬聖節了解中西文化差異

以前我是完全排斥萬聖節活動的,覺得惡作劇之風不可長。但在台灣這幾年看到,萬聖節已經是一個常態性存在的節日了,從百貨公司、大賣場、文具店、補習班、幼稚園到小學,到處都有。如果此時還逃避去面對這個節日,似乎也太鴕鳥了。學生會說,人家誰誰誰在哪裡都有辦萬聖節活動,我們怎麼都沒有?

(我仿作自商家型錄上的圖片,用 Apple Pencil 在 LoiLoNote 中作畫)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分析精闢的文章,中元節的前世今生:它與西方萬聖節有何不同?--文史--人民網,我覺得有必要讓學生透過萬聖節活動來了解中西文化差異。但又不能太嚴肅像在說教,該怎麼做呢?

今年的萬聖節前一天 10/31,我和六年級的兩個學生,共同編了一段類似相聲的講稿,讓學生們能同樂一下,聽完之後就發糖果,下課10分鐘就搞定這個教學活動,我覺得效果還可以。以下是相聲稿:

兩人: 大家好!
甲: 我是大鬼!
乙: 我是小鬼!(上台一鞠躬)

甲: 小鬼啊,你知道今天10/31是什麼日子嗎?
乙: 當然知道囉,今天是萬聖節呀!
甲: 不對喔,今天不是萬聖節,明天才是喔!
乙: 喔!今天是平安夜!
甲: 不對啦!平安夜是聖誕節的前一天啦!今天是萬聖節的前一天,今天晚上叫做「萬聖夜 Halloween」。
乙: Oh My God! 謝謝你告訴我。
甲: 你看有沒有~

乙: 那我們兩個今天來這裡做什麼啊? 我們是鬼不是應該待在墳墓裡嗎? 怎麼跑出來了?
甲: 誰說不行的,我告訴你喔,我們一年裡面啊!只有今天可以跑出來玩喔!
乙: 喔~ 那不就很像農曆七月,鬼門開嗎?
甲: 對啊,所以萬聖節又稱為「西洋鬼節」
乙: 那~我們今天來學校做什麼啊?
甲: 我們來嚇人的啊,嘿嘿嘿!

乙: 好喔!ㄟㄟ,可是我在路上怎麼看到很多像鬼又不是鬼的人啊?
甲: 哈哈!我來告訴你,他們人類在萬聖夜的時候,因為怕出門的時候碰到鬼,所以他們就戴面具假裝自己也是鬼,這樣就不會被鬼欺負啦!
乙: 但是其實我們看得出來,呵呵~
甲: 哈哈哈~ 他們完蛋蛋了!
乙: ㄟㄟ 大鬼啊,你看那邊有很多可愛的小鬼ㄟ,他們在做什麼啊?
甲: 矮油~ 我跟你說,他們不是真的鬼啦,其實啊!他們是人類的小朋友,他們假裝自己是鬼,跑到鄰居家門口去敲門,然後跟鄰居說 Trick or Treat 不給糖就搗蛋!
乙: 喔~好像很好玩ㄋㄟ 我們也去玩吧?
甲: 好啊!

(兩人去找老師說 Trick or Treat 要糖果,然後回到舞台上)

乙: 哇! 我要到糖果了ㄟ
甲: ㄘㄟ~ 其實大人都知道這些是小孩不是真的鬼啦! 他們只是在跟小孩子玩扮家家酒的遊戲啦!
乙: 喔! 原來是「小孩在騙大人,大人在騙小孩」啦!
甲: 對啊!這個只是開玩笑而已啦,小朋友不要真的去惡作劇搗蛋喔!尤其是有的人不喜歡小朋友惡作劇,否則可能會被反整回來喔!

兩人: 萬聖節快樂 Happy Halloween! (下台一鞠躬)


延伸閱讀
臉書上萬聖節的相關貼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