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9回-我家私塾-生物考卷檢討-膽汁

念國中一年級的兒子第二次段考結束,昨天帶回自然考卷,我看到有一題填充題:消化液中唯一不含消化酵素的是 _____ ? 我生物學得很糟糕,我應該有學過,但已經忘記了。但是對於數學科,即使是高中數學,我到現在都還會算,也不會忘記。


為什麼「我」會學不好生物呢?我想,應該是很多不知其所以然,但只能硬背下來的緣故吧?可是為何「不知其所以然」?是對老師文字和靜態圖片的解說無法理解嗎?還是老師也沒時間多做解說呢?

消化液中唯一不含消化酵素的是 _____ ?

昨晚我請兒子拿自然課本給我看,兒子說沒帶回家,於是我去 懷恩生物學習小站 找到南一版課本的簡報檔,打開來看,課本裡的確是有講到,這題填充題的答案是膽汁。


也許是我的理解能力有問題,又容易被一些旁支事項卡住,上圖中第二點說到,膽汁不具有「真正的」消化酵素。我會因為無法理解「真正的」這三個字的含意,難道有「假的」「詐騙」的酵素嗎?然後老師接下講的內容,可能我就沒在聽了,難怪學不好,因為在以前的年代,聽老師講解,只有一次機會


兒子今天有帶自然課本回家,康軒版的,裡面有寫到不含酵素的膽汁,在消化過程的作用是什麼,我覺得課本寫很清楚啊?兒子說,老師這部份大概 10秒鐘講過,他自己也沒特別去留意。

不太理解但需要記憶 V.S. 部份理解之後的記憶

我想我生物學不好,可能是因為老師講過,雖然可以大概了解,可是對於消化機制的詳細細節,只能根據課本文字和老師口頭講解去腦補想像「膽汁將脂質變成小脂肪球」,似懂非懂,膽汁沒有分解脂質,只是把脂質變小,那就不算是「消化」啦,那我覺得膽汁不夠格被稱為「消化液」吧?諸如此類的四散想法,可能就是我沒辦法學好生物的主要原因:這跟數學不一樣,不是什麼都能透徹的了解來龍去脈。

看 Yukie 老師的生物教學影片我就懂了

上次兒子段考考前我有陪他看  Yukie 老師的生物教學影片,上次他考 94,這次的進度因為沒看到 Yukie 老師的影片,好像還沒做好,所以考前沒看,兒子這次考 74。

昨晚上網搜尋時發現,原來 11/18 Yukie 老師有上傳這次段考範圍的影片 國中一上生物第三章 -- 生物的營養 - YouTube ,唉!考前一週我剛好身體不舒服,下班回家後幾乎都早早上床睡覺,所以沒注意到已經有影片了。

Yukie 老師的生物教學影片,有詳細的解釋膽汁如何乳化脂質,還有簡單的動畫示意。由於試看教學影片,我可以隨時暫停影片來思考,或是重複看某個片段,或是再上網去找其他資料,這樣由學生來主控學習步調的學習方式,我覺得我自己很受用。

網路資源

因為看  Yukie 老師的生物教學影片看出興趣來,我還想了解更多,所以又上網去找了一些資料,我還發現,原來 Yukie 老師真的是十年磨一見,上個禮拜出品的教學影片中,就包含了他十幾年來的教學經驗了, Yukie 很清楚哪裡是學生在學習時會卡住的地方,會多下功夫去解釋
既然 Yukie 這麼棒,那我還想在網路上找到什麼呢?我想,我希望能看到更擬真的模擬動畫,當我看到 【發現】精華影片 - 20131228 - 人體奧秘系列 - 食物的分解廠 - 胃 - YouTube 這個影片時,真的超興奮的,可惜這一系列的影片,主題是臟器,似乎沒有著墨於食物是如何被人體消化的。
唉!別人可能花一分鐘就接受了膽汁裡沒有酵素,我卻花了兩三個小時東看西看,這麼沒效率的學習, 當然就學不好生物了。可為什麼我們的教育體制要我們在短時間內學好學滿這麼多知識呢?到底是在急什麼急啊?

其他我昨晚看過的,待整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