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2回-教室裡的科技-1-前瞻與回顧

昨天我請教過FB上的朋友後,我第一次使用平板電腦 iPad 2018 + 軟體 蘋果螢幕錄影王,透過 PC 和投影機,成功的無線投影出來做「數位教學」。哇!這對我自己個人在教室裡使用科技設備的進展來說,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老師使用平板電腦來教學

使用平板來教學,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了,只是我從來都沒嘗試過,為什麼呢?一來沒設備,二來沒動力。

克服沒設備的問題

  • 教室內現有設備: PC、有線網路、無線AP、互動式投影機、磁吸式投影幕、擴音機
  • 我自己準備:iPad 2018 + Apple Pencil 、蘋果螢幕錄影王(試用版)

克服沒動力的問題

長久以來,差不多十年來,對我來說,使用教科書商提供電子教科書,以及用 Smart Notebook 整合呈現我自己準備的教學素材,還有用瀏覽器存取網路資源,即已足夠我教學所需。再者,我沒有看到什麼能說服我非得使用行動載具來教學的殺手級應用,一直到我遇見 LoiLoNote,詳情請見:

為什麼我這麼想用 LoiLoNote來教學?

  • 該怎麼說,一見鍾情?有心跳的感覺?哈哈,都對,可能 LoiLoNote 跟我運用資訊工具來教學想法十分契合吧!
  • LoiLoNote 是個讓我一見傾心的師生教學互動的絕佳軟體,雖然目前我還沒辦法達成「一生一平板」,但我可以先從「教」的改變開始,等設備到位後,「學」的改變也就能接著展開。

前瞻計畫

  • 目前我能找到的是教育部2017年7月核定本,前瞻基礎建設—數位建設 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計畫
  • 我最感興趣的是,「營造數位學習教室」子計畫,研讀中。
  • 引用自第4頁:
    民國 98 年以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建置中小學優質化均等數位教育環境計畫」所建立現有校園資通訊建設的基礎,(略),時值今日已近 10 年,(略),本部近年雖編列有些許經費對各國中小學校教室之電腦設備給予更新補助,(略),如以近年本部編列補助縣市所屬國中小教室資訊設備之預算估計,欲全面提升教室資訊應用環境,約需超過 150 年。
  • 引用自第5頁:
    教育部逐步推動「數位學習」相關計畫,(略),然現行計畫推動多屬先導或小規模試辦,尚無法普及數位環境需求,全國師生仍需有普遍與均等的機會採用數位教學與學習,

回顧教室裡的科技

簡單回顧一下從我初任教師到現在,我所使用過,教室裡的科技所歷程的演變:
  • 黑板、板擦機、影印機
  • 錄音機、錄影機、電視
  • 用透明塑膠片的投影機
  • 教室裡終於有一台教學用PC
  • PC接到電視
  • PC接到投影機
  • PC接到實體電子白板
  • PC接到有虛擬電子白板功能的單槍
  • 平板無線投影

用科技有教得更好嗎?有學得更好嗎?

  • 我覺得這是一個「無效」的問題,因為這問題把「人」抽離了,不予回答。

用科技有實現我的教學想法嗎?學生有受益嗎?

  • 當然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