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0回-用 LoiLoNote 做筆記-107上網管教師研討會

資訊軟硬體的應用,到底能不能成為學習的日常呢?雖然我「覺得」iPad + Apple Pencil + LoiLonote 對國小學生而言是個絕佳的組合,但是我得先把這樣的數位設備變成我學習的日常,親自去體會看看,不是只是「感覺」而已。

關於 iPad + Apple Pencil + LoiLonote 我曾經寫過:
今天我去僑光國小參加 107上網管教師研討會,有兩場專題,我用 iPad + Apple Pencil + LoiLonote 來做聽講筆記,由於 LoiLonote 並不是專門做筆記的APP,所以能用的工具有限,我只是想看看我能用限的工具做到什麼程度。

強調筆記的主題

  • 選一個顏色來塗一個色塊,然後用白色筆寫字。

善用卡片縮放

  • 由於很難預估主講著那個部分會講多少內容,可以縮放畫面把字擠進去

拍照前要構思

在 LoiLoNote 中拍照,照片會充滿整張卡片且不能調整大小,所以拍照前要先想好,哪邊是可以把照片塗白,用來作筆記的書寫區。例如我拍這張研習會場照片時,就故意把要留下的拍在照片的上半部,下半部拍到很多地面也沒關係。

研習時做筆記有時候得隨緣,溫老師今天的演講很不容易做重點摘要,所以我只好把他講的不同面向,先各自給一個空白頁面,然後他跳過來跳過去的時候,在筆記上我就翻過來翻過去寫。

手寫字不能搬移

有的筆記或繪圖 APP,手寫手繪的筆跡,是可以搬移的,但在 LoiLoNote 中是不行的。解決法:
  • 善用字體大小變化
  • 善用顏色區分
  • 寫了就寫了,不要再後悔
  • 真的看不下去,那就事後再重新整理一次筆記吧!

一邊錄音一邊記筆記?

  • 在 LoiLoNote 中,不能一邊錄音一邊做筆記,要錄音得開另一個 APP。
  • 錄音與手寫筆記只能二選一
  • 不過我今天發現,可以在聽講時只錄音不寫筆記,等演講結束後,播放錄音時是可以同時寫筆記的!哇!這一個發現,在出 LoiLoNote 公克時有很大的妙用!

一張卡片一重點

  • 如果主講者的講述流程很容易抓,是可以這麼做。有的演講者會在演講一開始的時候就會先給聽眾看大綱,並且照著大綱的流程講。
  • 但有的主講者是多個話題主軸,而且隨時切換穿插的,無法預測他會怎麼跳接,很難這麼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