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3回-行動學習- LoiloNote School -1-日本社長親自解說

話說在教育噗浪客第十屆年會TPET10第一天 7/4 晚上,易霖展示他如何在自然課中,師生每人都在 ipad使用 LoiloNote School 來進行教學活動給我看,我就欣喜並驚訝到合不攏嘴!怎麼會有這麼契合教學現場的軟體呢!

8/9 我到台南市樹林國小參加台南市第十屆教育資訊週的活動,我上午聽了日本 LoiloNote.inc 的執行長兼軟體開發者杉本龍太郎的講座後,對 LoiloNote 更是愛不釋手,下午又參加了杉本龍太郎的實作課程,實際在 ipad 上以老師和學生身分操作 LoiloNote 大部份的軟體功能,實作結束後,我對同行的阿亮校長說:這是我第一次心動到想做「行動學習」!



前情提要

什麼是行動學習?

話說在前,我對行動學習是「大外行」!雖然行動學習在台灣已經推動很多年了,但我從來都沒有心動過,也從未想要嘗試過!可能各位會很驚訝我這麼說,可能大家會覺得我是一個熱愛資訊新玩意兒的人,怎麼可能都沒做過「行動學習」?

原因在於,我總認為,行動學習應該是在大學、高中階段蓬勃發展,而不是在國小階段。在國小階段,上課時會需要用到行動載具的時機與時間,我該怎麼說才好呢?

CP值太低,是最簡化的解釋方式。行動學習在國小教學活動中使用的時間,除以行動學習所需花的錢(只算行動載具、軟體與網路設備),效益太低,我認為行動學習(1生1平板或筆電)不可能做為國小教學現場普遍性的存在。

有一本書的書名說得很直白,賣得多,用得少:當教育遇見科技,有興趣可以試閱幾頁看看。

延伸閱讀:

LoiloNote School 帶給我的衝擊

20180809 台南市第十屆教育資訊週,在樹林國小我聽了 LoiloNote School 社長的介紹後,卻讓我心動且衝動的去買了 iPad 2018 和 Apple Pencil,甚至還背叛了我心愛的自由軟體(LoiloNote 沒有 Linux 版),這該是何等大的衝擊啊

您想聽這一場演講嗎?感謝捷達數位科技的伙伴協助錄影,在我接下來數回介紹 LoiloNote 的網誌展開之前,希望您也能先來聽聽社長杉本龍太郎怎麼說:

行動學習的最後一哩路

我覺得 LoiloNote School 是行動學習的最後一哩路。如果說行動學習想到達到的是無所不在的學習,是主動學習,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是同儕典範學習,我覺得像 LoiloNote School 這樣易上手好用且契合教學現場的軟體,能開啟與落實我對行動學習的許多想像。

喔對了,這一回網誌不是業配文,雖然看起來很像,哈哈!

關於  LoiLoNote 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