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0回-台灣十二年國教-4-從臉書按讚看十二年國教總體課程目標- 0.1版

今天早上起床後看一下臉書,不知不覺按了十幾個讚,覺得今天的臉書訊息好精彩!可是按了讚以後呢?我還記得一個月以前按了什麼讚嗎?我想,就連昨天的我都不記得啦?

忽然有個靈感,像從繩頭提起一串粽子,如果我把這些我按過讚的臉書貼文,像一顆顆的粽子,綁在十二年國教總體課程目標的繩子上,是否我也會更清楚,自己在設計與進行每一節課的每一個教學活動時,我想要達成的教學效果是什麼呢?

嗯!好像值得試試看!於是我去找十二年國教總綱,發現以下這個連結很棒!可以清楚地看到總綱和各領域課綱最新的內容
以下我把總體課程目標,編輯成條列式的樣子,並把我今天按過讚的臉書貼文,一個個綁上去,感覺一下這樣是否會更清楚未來要做的是什麼?

在綁粽子的過程中,我思考了:
  • 很難一對一對應,也很主觀的去綁,重點不在對錯,而是幫助自己思考教學的意義
  • 我發現我有興趣進行教學的活動是「偏食」的,我搜尋了一些貼文補上。
  • 總體課程目標有一些名詞我很陌生,例如「尊嚴勞動」。
  • 總體課程目標,如何在分科分領域教學中達到?學生在學校的時間之中,還有哪些時間是可以用來安排以總體課程目標為導向的教學活動?
  • 粽葉、內餡、米、繩線、烹飪手法如何去類比?

十二年國教總體課程目標

一、啟發生命潛能          

1. 啟迪學習的動機

2. 培養好奇心探索力思考力判斷力行動力

3. 願意以積極的態度持續的動力進行探索與學習

4. 從而體驗學習的喜悅,增益自我價值感

5. 進而激發更多生命的潛能,達到健康且均衡的全人開展

二、陶養生活知能          

1. 培養基本知能,在生活中能融會各領域所學,統整運用、手腦並用地解決問題

2. 並能適切溝通與表達,重視人際包容、團隊合作、社會互動,以適應社會生活

3. 進而勇於創新,展現科技應用生活美學的涵養。

三、促進生涯發展          

1. 導引適性發展、盡展所長,

2. 且學會如何學習,陶冶終身學習的意願與能力,激發持續學習、創新進取的活力,奠定學術研究或專業技術的基礎;

3. 並建立「尊嚴勞動」的觀念,淬鍊出面對生涯挑戰國際競合的勇氣與知能,以適應社會4變遷與世界潮流,且願意嘗試引導變遷潮流

四、涵育公民責任          

1. 厚植民主素養法治觀念人權理念道德勇氣社區/部落意識國家認同國際理解,並學會自我負責

2. 進而尊重多元文化族群差異,追求社會正義

3. 並深化「地球公民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

4. 積極致力於生態永續文化發展等生生不息的共好理想。


以上課程目標應結合核心素養加以發展,並考量各學習階段特性予以達成,期落實十
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自發」、「互動」與「共好」的課程理念,以臻全人教育之理想。

我按過讚但我綁不上去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