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6回-我家私塾-硬筆字練習

這幾天在FB上看見好友 deediao 分享他給學生練習寫硬筆字的學習單,我覺得很不錯。

仔細看了一下留言,得知可以到澎湖縣硬筆書法教學網,輸入想要練習的字詞,就可以下載到PDF檔,列印出來習寫。

我想到剛上國中的兒子,可以在家裡讓他利用時間練習寫字,就用國中國文課本的語詞來練字,我也想要一起練習。

我算算一張紙上是 9行,一行有 12 個格子,我仔細想想,12個格子是精心設計過的,兩個字、三個字、四個字語詞,12是最小公倍數。


可是家長(我也是)不會指導,怎麼辦?我看了上述網站的團隊介紹,硬筆字撰寫者是蔡秉憲老師,所以我用「蔡秉憲 硬筆字」google 到 蔡秉憲老師硬筆教學手冊-硬是要得,內有全文PDF檔可下載,真是幸福啊!

我想,如果有硬筆字教學的影片可以觀看,我就可以在家裡和兒子一起學了。

我在 youtube 上用「硬筆字」當關鍵字,第一個找來看的是 葉曄×夜夜寫字 - YouTube ,雖然沒有講解,只是看他如何寫出漂亮的字,我覺得也相當有收穫,算是一種「楷模學習」。

接著我又找到一些很棒的影片資源

嗯!我想,這樣應該就足夠開始練習了!

最後,我還去教育大市集用「硬筆字」當關鍵字找找看有什麼資源,有17筆,待有需要時再去撈寶!

等等!除了鉛筆之外,用原子筆的話要買哪一牌啊?答案就在 【原子筆寫字漂亮技巧】硬筆字教學楷書寫獨體字|葉曄|姝姝文創有限公司 ,自己去找找吧!答案令人震驚!這支筆1973年上市,有四十幾年歷史了。

107南一國中一上國語

  • 第一課:棋盤 稿紙 何嘗 質地 櫥窗 哄堂大笑 聆聽 逛街 摩擦 和諧 
  • 第二課:屋簷 門檻 菩薩 扳開 呆楞楞 相映成趣 餡料 踩爛 膩口 嚼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