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0回-研習-iPad基礎教學與應用-用Loilonote 做筆記

今年我協助學校申請「數位學習推動計畫」,拿到一批 iPad。這項教育部的計畫進行到第二年,感謝南投縣政府教育處及教育網路中心超前部署用心規劃,今天 3/29 到漳興國小參加「iPad 基礎教學與應用」,由阿亮校長主講,目標是讓老師們能在即將運用 iPad 於課堂教學前,能有一個基礎的認識。除了用在指標項目的幾個數位學習網站,希望老師們能將載具更好的運用在各種教學活動中。

在還沒有安裝任何 APP 的情況下, iPad 可以做什麼呢?阿亮校長以此為出發點,規劃了超級精彩的內容。雖然我自己有買 iPad 有兩三年了,可是很多功能都是今天才知道,不虛此行。

有的小朋友也許比老師更常使用平板,但經過今天的研習,我想我應該可以比小朋友更厲害,知道如何解決小朋友使用上遇到的問題。至少,鎖定他們的畫面就可以讓他們知道老師有多厲害,哈哈!


除了我自己增能之外,我也希望學習阿亮校長的研習模式,回到學校後,可以分享給校內同仁,因此我很認真地用 Loilonote 做筆記,希望能作為校內研習的大綱,如果您想看看,我有匯出成 PDF檔,研習中為了跟上進度,字跡潦草請見諒。

以下是我的筆記中的幾個畫面:
 
阿亮校長今天講的主題有:
  • iPad 外觀介紹、怎麼開關機
  • 長按、短按、按一下、快按兩下
  • 手勢:一指、二指、五指
  • 鍵盤:選輸入法、浮動、分開
  • 相機:原況照片、四種效果、分身術
  • 相片編輯:仙女棒、設為主要照片、編輯功能
  • 控制中心:飛航模式、 AirDrop、螢幕鏡像輸出、螢幕錄影、勿擾、深色、夜覽、增刪按鍵、掃 QRCODE、計時器
  • Safari 瀏覽器:加入主畫面、閱讀列表、分頁全覽、瀏覽紀錄、浮動視窗、閱讀器顯示方式(去廣告)、截圖&整頁存成PDF、雙開
  • 課堂:講到這裡老師都會興奮起來、我今天才知道「課堂」是APPLE 官方 APP、帶學生去特定網頁、鎖住學生畫面、全部靜音、學生畫面監看、學生在上課時開過哪些APP
  • 地圖:紐約、東京、台中市,飛行俯瞰、導覽
  • 備忘錄:以終為始,讓老師完成一個 project,從中習得備忘錄的使用技能
  • 掃描文件:這功能竟然是隱藏在一個完全猜不到的地方,但超實用,簽名檔




關於  LoiLoNote 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