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5回-人生回味-錄音帶拆解與組裝

話說今天3/13週六早上五點左右起來解手,洗完手看到桌上被我拆解開的錄音帶,昨晚折騰到十一點半還是搞不定快瘋了,很想把這捲錄音帶扔掉算了!忍一忍吧!睏了先去睡覺。

前情提要:
今早又想繼續嘗試看看,還好睡了一覺頭腦比較清楚,看出問題出在哪裡,順利地把錄音帶給組裝回去,雖說只是件小事,但我卻開心得像是解鎖了人生中的一大成就:能像先父一樣會修理各種東西。
 
昨天寫完網誌2021-03-12 第1844回-人生回味-錄音帶的清潔 之後,想說上圖這卷1984年買的「拍譜的排行天地(59)」是我首次嘗試DIY錄音帶洗帶機的失敗品,因化妝棉沾了太多酒精,把磁帶弄太濕,馬達捲不動,吹了半小時的電風扇也該乾了吧?結果還是捲不動,我仔細端詳才發現有點不對勁,拆開來看才知道,太多酒精還造成裡面的襯紙也泡爛了,紙卡住齒輪。
更糟糕的是,我看到拆開的錄音帶裡面灰塵很多,小吸塵器又剛好在桌邊,沒想太多就拿吸塵器吸一下,唉!超白癡的,磁帶都被捲到吸塵器裡面去了!
花了20分鐘左右,才把磁帶卷回去,方法是把卷軸上比較少磁帶的那一邊捲到完,這樣才能利用空卷軸來解決磁帶纏繞的問題,像極了辦公室的電話話筒,哈哈。
解決了一個難題,又來了另一個難題,我沒辦法組裝回去!問題出在錄音帶左右上方的兩個小輪子無法固定。時間又快半夜十二點了,只好放棄先去睡覺。

隔天早上五點我起床尿尿,想說等兒子起床後給他幫我修理看看,但我得找一捲錄音帶給他對照,他才知道要怎麼組裝回去。當我從抽屜中找到一捲透明的錄音帶之後,我發現我又耍笨了!
錄音帶被我拆開成兩半,輪軸在另外一半啦!難怪我無法固定小輪子!
先暫時把錄音帶兩半片組起來,翻面讓磁帶和卷軸移到有小輪子輪軸的那一半上,就能夠繼續組裝啦!
大概五分鐘就裝好了,有透明錄音帶可以參考真是萬幸啊!承壓墊我之前有修理的經驗,所以不難裝。

好啦!磁帶清洗完畢,拆解與組裝我也克服了,把錄音帶放到錄音機裡面,聽聽 Daryl Hall & John Oates - Say it Isn't So,這可是錢櫃 Billboard 排行榜 1983年聖誕夜的冠軍歌曲呢!

20210711 看此文時,想起 20190331 曾經寫過的一篇網誌

網路資源

留言

Wing Leung寫道…
你好,有一盒紀錄了童年往事及已離世的姐姐和我40 多年前聲音的卡式帶。今天買了卡式帶播放機回來,播了一會,磁帶被捲回錄音帶裡,卡式帶頂那3 格沒有磁帶了,全部在卡式帶裡面。請問可以找你修理這珍貴的童年回憶嗎?抱歉比較唐突但實在徬徨所以留言期望會有希望。感謝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