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40回-人生回味-錄音帶的修理與轉錄

若要說到暑假最常做的事,以我而言,就是拿來生病和整理家裡雜物了,哈哈~
8/18 我整理了家裡三樓到四樓的樓梯間雜物,發現了一套幾十年前的英語教材,十分懷念。我大姐跟我年紀差八歲,我念國小五年級她就已經念大學一年級了。我不記得她是什麼時候帶這套教材回來的,應該是我讀國小的時候吧!
過了幾十年,我都還記得配音員用阿伯的聲音講" THE WAY WE LIVE" 的中年男子低沉嗓音,還有 BOOK 1 6:00-8:00 AM 的模擬環境會話中,有一張照片看起來像青蛙,但其實是一個長髮女子的側面,還有早上起床的蓮蓬頭水聲,讓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相當驚訝:晚上沒洗澡就睡覺,早上睡醒才洗澡!十足的 Culture Shock!
會話的書沒問題還能看,跟幾年時前一樣歷久彌新,但錄音帶可就狀況很差了,我很想再聽聽看裡面的英語會話聲音。8/25 我翻箱倒櫃找到一台錄音機隨身聽,但放電池之後不會運轉?8/26繼續翻找,在樓梯間的大箱子,找到第二台,電池第一次放沒反應,半小時後不死心再放一次過電了,酒精擦拭磁頭,放入錄音帶,發現不會轉?

我分析問題:有馬達運轉的聲音,但是無法帶動輪軸轉動。至少確定電池是有電的,拿第一台出來測試,搖晃一下後可以過電,但也是同樣問題,有聽到馬達的聲音,但轉動軸不會動,我猜測,可能是傳動的皮帶老化鬆了,要換零件動手術不是我的強項。

也罷,就買一台新的吧!可是根據卡式錄音帶 - 維基百科:截至2001年,卡帶僅占所有音樂銷售份額的4%。現在2020年了,還買得到「能播放卡式錄音帶的錄音機」嗎?

上網找了一下,真的還有人在賣!非常開心,逛了幾家後,我下單$900買了 最新大全配 中文教學 第3代 Ezcap 錄音帶轉檔機 錄音帶轉mp3 卡帶轉MP3 錄音帶轉檔機 卡帶轉檔機 | 露天拍賣 ,想說可以拿來聽又可轉錄成 mp3,應該不錯。
8/29週六早上去7-11取貨,先去山上討論櫥櫃如何製作及鋪地上紅磚,洗個澡吃午餐後測試轉第二捲錄音帶 book3,我測試自動切割,是有自動沒錯,但切割點我不滿意,而且還會造成失漏。需要再轉一次,這次不要自動切割,把錄音帶的一面完整錄成單一一個 mp3 檔,好像無法選音質。
但是三卷我想轉錄的錄音帶之中,第一捲在 8/28 晚上因為磁帶卡在另一台雙卡收錄放音機裡面,嘗試取出時不小心扯斷了,怎麼辦?上網查到 磁帶斷裂、打褶後的修複方法 - 每日頭條
原來,只要用透明膠帶,就可以把斷掉的磁帶接回去,這個要手很巧吧?磁帶會不平亂翹,我用兩個硬幣壓住,桌面上還要沾一點水比較好固定磁帶。
 8/29下午我屏氣凝神的成功接上去,還沒測試,因為我發現這捲錄音帶還少一個類似菜瓜布的墊子。
這台第3代 Ezcap 錄音帶轉檔機真的是有思考過設計,居然是側開式的,這樣要清潔錄音機或尋找排除故障點會相當、相當、相當的好操作。
拿一捲正常的錄音帶來比較,我想轉錄的是右側那一卷,少了一塊東西,查卡式錄音帶 - 維基百科得知,那個叫「承壓墊」,英文是 pressure pad,這裡有錄音帶內部構造圖
我用 Cassette Pressure Pad 在 YouTube 上看影片學習怎麼修復,Audiomover Tech - Fixing the Cassette Tape Pressure Pad - YouTube,拆了一透明的錄音帶來看看。
很幸運的,我要修理的那個錄音帶,是有螺絲可以打開的,可以取出一個好的承壓墊的零件出來用,鑷子是是跟老婆借的,我老花眼做這個很辛苦。
小心翼翼的取下生鏽的螺絲,還好這台 Chromebook 的左下角內部有磁鐵,可以吸住螺絲釘不亂滾,把損壞的承壓墊拆下來,換上可用的承壓墊,這對我來說相當高難度,但我努力克服了,為自己鼓掌歡呼!
斷掉的磁帶用透明膠帶接上、拆開錄音帶殼換承壓墊,我把錄音帶放進第3代 Ezcap 錄音帶轉檔機,並插上USB隨身碟、按下 轉錄鍵、按下錄音帶 PLAY 鍵,嘩!迎向這份跨越了幾十年的感動,心裡真是澎拜不已啊!

網路資源

關於「人生回味」,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