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33回-魔術方塊-5-科技魔方 GoCube-1-看數據求進步

8/16 有個朋友看到我最近的網誌有在談魔術方塊,他說可以借我一顆科技魔方 GoCube 讓我玩玩看。但相對於傳統魔方來說是挺貴的,而且我已經會玩魔方了,玩這個會有更多的樂趣或技術上的精進嗎?8/18 下午拿到,玩了兩三個小時覺得實在超有趣的,也體會到 GoCube 的價值之所在。8/19 我構想得差不多了,怕網誌文章篇幅太長惹人厭,我打算分成四部分來介紹 GoCube,今天 8/20 先寫第一回:
  1. GoCube 簡介、已經會玩魔方的人為何想買 GoCube?
  2. 不會玩魔方的人如何經由 GoCube 學會?
  3. 魔術方塊與運算思維教學的關聯性
  4. 運用 GoCube 於中小學運算思維教學活動的可能性探討

關於魔術方塊,我曾經寫過:

什麼是 GoCube?

GoCube 是一顆內置感測器和燈泡,可藍牙連線到行動裝置的魔術方塊。根據GoCube 官網的訊息,原價99.95美金,現在特價 69.95美金,應該是配合Red Bull Rubik's Cube World Cup 2020年魔方世界盃的促銷。

怎麼玩 GoCube?

首先是當然是開箱囉!請看 UNBOXING & LETS PLAY - GoCube - YouTube 開箱影片。

拿出 GoCube 之後,先當成是一般的魔術方塊來轉轉看,手感還不錯,外觀走質感路線,很有 apple 產品的風格。
  • 包裝盒的打開方式蠻酷的,沿對角線打開。
  • USB充電,直接插在黃色中間塊上即可,充電時會像呼吸登那樣緩緩的明滅
  • 低耗電,可用60小時
  • 透明的 cube stand 立架,在轉魔方時可當作手機支架
接下來我在手機上安裝好 APP ( androidios),接著請看以下圖解:

申請帳號,也可直接用臉書帳號登入
搜尋藍牙裝置並配對,若手邊沒有 GoCube 也可進入
歡迎畫面
定位校準
有綠色中心的那一面朝向自己、有白色中心的那一面朝上
轉動實體 GoCube 魔方,手機上的虛擬魔方也會跟著轉動
如果轉動實體 GoCube 魔方時,手機上的虛擬魔方並沒有同步呈現,可能還需要再重新校正
校正結束,但什麼是「hamburger menu」啊?原來就是我們說的「三條線」隱藏式選單,可能外國人覺得那三條線的圖示,看起來像是漢堡的側面吧?哈哈!選單中有進階功能和支援說明,打開 GoCube 的燈光也是從「漢堡選單」裡面去設定。

什麼叫做「會玩魔方」?

我說的「會玩魔方」,指的是一個人可以將一個被任意打亂的魔術方塊,在不看解法、不請教別人的條件下,自己能獨力的將魔術方塊的六個面復原成同一種顏色。

for 已經會玩魔方的人

由於 GoCube 可以介紹的東西很多,我怕這一回網誌篇幅太長,所以我只談一件事:對於已經會玩魔方的人,GoCube 能不能幫你在技術上更精進、在更短的時間內解完魔方?

魔方定位校準結束後,你會看到以上畫面,我選的是中間的 I'm Pretty Good,因為我已經會玩魔方,但並不是 Pro 級的。怎樣算是 Pro 級的呢?我猜想應該是指 30秒內可以解完的人。
選了中間的 I'm Pretty Good 後, APP 建議我來個 Solo,自己一個人玩的模式
在 GoCube APP 中有五個大分類(在畫面底下),目前你看到的是 Matches 比賽類的選單:裡面有 SOLO、PRO CUBER、SCRAMBLING、CHALLENGE 四個選項,我先選 SOLO
先擺好這個姿勢
然後會給你一組打亂公式,共有21步驟,我對 R L F B U D 這些符號不太熟悉,應該是 Right Light Front Back Up Down,至於那一撇好像是表示順逆時鐘,哈!我雖會玩魔方,但屬於肉腳級的,請見諒我的彆腳解說。
玩家得在 1分30秒內將魔方打亂,由於我很肉腳,第一次打亂超過時間都還沒完成,只好 Try Again 重來了... 哭哭
接下來你有15秒的時間可以觀察魔方的各個色塊,但不能轉動它,然後計時開始!我轉一般的魔方目前的平均水準大概是2分鐘上下,第一次轉 GoCube 還在適應中,花了3分5秒才轉完。
在 GoCube APP 中有五個大分類(在畫面底下),目前你看到的是 Matches 比賽類的選單:裡面有 SOLO、PRO CUBER、SCRAMBLING、CHALLENGE 四個選項。我接著選 SCRAMBLING,會隨機幫你配對一個人來對戰,依照給定的打亂公式,看誰可以先完成。
在 GoCube APP 中有五個大分類(在畫面底下),目前你看到的是 My Cube 類的選單:裡面有  Quick Timer、Solver、Stats、RedBull Rubik's 2020 四個選項。

在 GoCube APP 中有五個大分類(在畫面底下),目前你看到的是 Learn 學習類的選單,這應該是給還不會玩魔方的人用的教學課程,這個留待日後的網誌再談。
在 GoCube APP 中有五個大分類(在畫面底下),目前你看到的是 Games 遊戲類的選單,兒子說左下角那個迷宮遊戲看起來好像很好玩,,這個留待日後的網誌再談。
在 GoCube APP 中有五個大分類(在畫面底下),目前你看到的是 Leaderboard 排行榜,有 Pro、Solo、Sramble 三種排行榜,根本都是神人等級的啊啊啊!崩潰...

重點來了!你知道你的弱點嗎?

在手機上打開 GoCube 的 APP,用 My Cube 選單裡面的 Quick Timer 選項,自己要先把魔方打亂,然後你一轉動魔方,不用按按鈕就會自動開始計時,直到你把魔方的六面都復原了,就會自動停止計時。

手上的 GoCube 魔方轉完後,就可以看到數據分析報告。由上圖可以看出:
  • 從打亂到復原一顆魔方,我的轉動次數是 196,兒子 123
  • 復原一顆魔方,我花了2分47秒,兒子只花了38秒
  • 我平均一秒轉動 1.17 下,兒子一秒轉3.18下,我們看一個影片中有一個高手10秒左右就解完,他一秒轉動8下之多!
  • TOTOLE IDLE TIME 指的是復原魔方的過程中,我在過程中觀察思考時手沒有在轉動魔方的時間是1分1秒,兒子是只有 8.5秒沒在轉魔方,我們看一個影片中有一個高手10秒左右就解完,他花在思考的時間只有零點幾秒!
  • 另外還有圖示顯示在復原的每一個階段所花的時間,停頓的時間。


如果你是數據控,你一定會喜歡 GoCube!

我承認我是數據控,看到這一份數據分析報表,我立刻就覺得花這麼多錢買 GoCube 是值得的了!在你解完魔方後,你可以看到:花多少時間、轉動幾次、平均一秒轉幾下、停頓了多少時間、每一個步驟花多少時間,都一清二楚的呈現出來了!

我想練到能在一分鐘內解完!

8/4 我在臉書上貼文:兒子說,我照這個練幾天,就可以從五分鐘縮短到一分鐘了。

其實8/4當天我得花 8~10分鐘才能完成。從 8/5 開始我幾乎天天都有練習,到 8/13 為止,我大概只能夠練到三分鐘解完,到 8/17 我己經練到能在兩分鐘左右解完,那我要怎麼進步到一分鐘左右解完呢?

GoCube 給我答案了!

如何從兩分鐘進步到一分鐘?

從 GoCube 的數據分析報告中,看我和兒子的數據比對,我能改善的是
  • 停頓時間太長!解魔方的過程中我的停頓時間是1分1秒,兒子是只有 8.5秒,如果我能練到停頓時間21秒,那我就可以進步40秒。
  • 轉速太慢!如果我可以平均一秒鐘轉兩下,那我可以再進步50秒!
也就是說,如果我能轉快一點、停頓時間少一點,我有可能可以減少 40+50=90秒,那我就能從2分47秒進步到1分17秒,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這同時也解決我的一個迷思,我以為模式辨別越多排列情形、背更多公式可以提升我的速度,但並不是這樣的!我用我目前習慣的解法,也是有可能練到一分鐘內解完的,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GoCube去哪兒買?

以下兩者為網路搜尋結果,我並沒有實際買過,下單前請自己審慎評估
  • GoCube官網 2020年8月20看到特價 69.99美金(原價99.99美金),一般運費 10美金,約10-12天寄到,快遞運費 19.95美金,約3-5天寄到,不過現在海外購物好像有實施海外包裹實名制,得自己去摸清楚程序。
  • 台灣STEAM教學團隊-露天賣場 2020年8月20看到的價格為 2980元台幣,根據該商品網頁,他們提供的是台灣官方代理商原廠貨、售後保固服務一個月 (非人為因素損壞)、提供產品技術問題及相關售後服務,可開立發票,也配合學校等單位採購付款流程,可提供正式報價單。

後記

8/22
  • 轉動次數變多,第三層的運氣不好
  • 兩分鐘內完成了
  • 平均一秒可轉兩下了
  • TOTOLE IDLE TIME 大幅減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