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32回-魔術方塊-4-用 3X3 Cube Solver 手機 APP解魔方

8/12的我家私塾時間,兒子在朗讀 Rubik's Cube: A Famous Puzzle | practice English with Spotlight - YouTube的逐字稿時,我想起前一天的我家私塾時間,我們一起看一個小男孩的影片,How I turned frustration into a solved Rubik's cube | Kabir Narasimhan | TEDxBasel - YouTube 在影片3分45秒處他說網路上有個 online solver,每次都能在20步內解完,我對此感到好奇。

Spotlight EnglishRubik's Cube: A Famous Puzzle 廣播逐字稿中,其實也有提到2012年有一群研究者證明出了只要20步就可以把任何一顆被打亂的魔方復原回來
  • you can solve the Rubik's Cube from any position by moving it only 20 times. That is what a group of researchers proved in July of 2012. 

我用關鍵字 rubic's cube twenty steps 看了一篇文章,但沒有提到程式網址,我又看了一個 youtube 影片 Rubik's Cube Solver App That Solves Around 20 Moves - YouTube
,說有一個手機 APP 可以做到,但我找不到影片中用的APP。我改成去 google play 商店找,找到 3x3 Cube Solver -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我試用了,的確可以拍照解魔方!


把魔方放在手機前面讓 3x3 Cube Solver 辨識,若光線足夠的話辨識的結果會很正確,若有辨識錯誤的色塊,也可以手動修改顏色。
 辨識結束之後,按下 Solve
3x3 Cube Solver APP 會基於 CFOP 解法找出以不同色為底面的解法,由此圖可看出先做紅色底十字的話可以在 33 步就復原。
 3x3 Cube Solver APP 會告訴你解法的步驟
 先做出紅色底十字 Cross,只要 7步就完成。
 做好第一層和第二層 F2L (First 2 Layer),只要 25步就完成。最後的 OLL 和 PLL 很幸運的只要1步。
  3x3 Cube Solver APP 還提供打亂公式
 照著指示把你手上的魔方打亂成這樣
  3x3 Cube Solver APP  分析出做黃色底十字,用 CFOP 可以在 26步復原。
  3x3 Cube Solver APP 也提供計時器
 在轉動之前,有15秒的時間可以觀察
 離手後開始計時
 第一次我看超過15秒所以記錄為 DNF (short for Did Not Finish),請兒子幫我轉小丸號方塊屋【魔域】魅龍 M 磁力定位 三階,破了他的個人新低紀錄!27.990秒轉完!他超得意的。
   3x3 Cube Solver APP  的說明頁面
  3x3 Cube Solver APP  的設定選項

待看的網路資源:

關於魔術方塊,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