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8回-親子共學- Spotlight English-2-共讀流程規劃

讀國中二年級的兒子英語文能力越來越好,但想要拿 A 還有一段距離。

6/10 我在臉書親子學生i學習家族上看到有人分享凱蒂英文 Learn English with Catty - 貼文,她介紹 Spotlight English 網站我覺得相當有興趣,6/14 我去體驗與探索了一番,也找了兒子測試看看親子共讀是否可行。

我認為這是相當值得推介的親子共學資源,因此寫了 第1695回-親子共學- Spotlight English-1-簡介及探索,在該篇網誌結尾我說:這個「Spotlight 親子共學活動」的詳細流程且待下回分解!可是 6/15 我想要動筆開始寫的時候,由於會用到該網站的資源,我必須先取得他們的許可, 6/18 收到回信獲得認可,但接下來的假日家裡有事,一直到今天 6/22 才有時間動筆。

取得 Spotlight English 使用授權

根據 Spotlight English 官網 About Us 網頁,該網站的所有資源,保留一切著作權利,僅供個人教育目的使用。

但我想寫這一篇介紹 Spotligh English 的網頁,必須使用到 Rubik's Cube: A Famous Puzzle  這一集節目的一段文稿,於是 6/15 我到 Connect With Us | Spotlight English 去說明我的需求,並請求他們的許可。
  • Hi! I am a blogger in Taiwan. I am planning to write a blog about how to use your transcript to enhance my son's English reading comprehension. I am wondering if I could extract one paragraph from "Rubik's Cube: A Famous Puzzle" for demonstration. May I have your permission to do so?  Best wishes
  • 20200615 19:30 送出
6/18 我收到 Spotligh English 來自英國的 Katy Blake 回信給我,她同意我的請求,並問候我的家人在 Covid-19 疫情下是否安好? 在幕後工作團隊網頁中關於她的介紹,看到影片中的 Katy 親自給我寫回信,感覺真奇妙!

我和兒子的共讀流程

主要流程如下:
  1. 挑選感興趣的節目
  2. 邊聽廣播邊看逐字稿
  3. 標示不懂的字詞
  4. 理解句意
  5. 文法結構模式識別

1. 挑選感興趣的節目

同樣是閱讀,如果能針對學習者的興趣挑選文章,想必更能增進閱讀效果。我兒子平常就喜歡玩轉魔術方塊,所以我到 Spotlight English 用 "Rubik's Cube" 當關鍵字去搜尋,運氣不錯找到一集 2019年11月10日的節目 Rubik's Cube: A Famous Puzzle | Listen & Read | Spotlight English,他們的節目好像都是固定一集15分鐘。
(註:因官網更新,該集節目的超連結好像失效,請到 YouTube 看 Rubik's Cube: A Famous Puzzle )

2. 邊聽廣播邊看逐字稿

Spotlight English 的廣播節目除了可以用瀏覽器直接收聽與收看逐字稿,也可以安裝 Apple 或 Android 的 APP 來聽看(可設定睡眠關閉)。我發現更方便的是直接是 到 Spotlight English 的 YouTube 頻道上看,這樣可以保證聲音和文字一定是同步的,哈哈。

6/14 我們在客廳吃過晚餐後,我跟兒子坐在客廳沙發上一起看 Rubik's Cube - Spotligh - YouTube,我事先跟兒子說,這影片要重複看十次(分成數天觀看)

我預先的設想是,兒子應該可以聽得懂一半以上吧?

因為 Spotlight English 網站上的廣播節目,使用一種特殊的英語 (Specialized English)盡可能只使用 1500個英文字,若有用到超過 1500英文字列表的單字,則會在節目中用1500字範圍內的字去解釋該字的意思。而且主持人是使用較慢的語速,大約一分鐘 90個單字,或者說是正常語速的一半左右。

因此我決定改變流程:

3. 標示不懂的字詞

我構思這個親子共學活動的前提是順暢地閱讀感興趣的文章,因此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查單字」,也不想弄得太難太複雜。我把重點放在「能一起順暢的看完文章」,所以我是直接告訴兒子,他看不懂的那個字詞在文章的上下文中是什麼意思。

如果您也想和您的子女做做看,我想您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同一個字詞,小孩會連續好幾次說看不懂。這時一定、一定要非常有耐心、絕對不能說「這剛剛才講過怎麼又忘了」這種話,這樣會破壞閱讀興緻。請您要很平常心的、若無其事的再說一次那個字詞的意思,小孩自己會恍然大悟的說「喔對吼!這個剛剛出現過」,然後家長只要優雅的微笑著說「對呀!」即可。

4. 理解句意

6/14 第一次做的時候,是我先把一個句子切成 2~4 段,我用不同顏色螢光筆標示,兒子則是要逐句講出中文句意。因為兒子國文英文成績都屬於有待加強,所以我得確定一下他是否有看懂英文句子,也順便培養中文表達能力。


Spotlight English 網站上的廣播節目,使用一種特殊的英語 (Specialized English)盡可能只使用 1500個英文字,若有用到超過 1500英文字列表的單字,則會在節目中用1500字範圍內的字去解釋該字的意思。

下圖中的單字 puzzle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puzzle 這個字不在 Spotlight English 的1500英文字列表 中,所以文中會解釋 puzzle 這個字的意思。

6/14 我也嘗試著稍微解釋一點文法

5. 文法結構模式識別 

這個部分我還在測試與磨合中,我的設想是因為我已經跟兒子說要讀這篇十遍,我想說會不會很枯燥乏味,所以我想說,嘗試看看讓兒子把一個句子的主詞、動詞、名詞找出來。
但我並無意要將此親子共學活動變成英文文法解說課,只是想讓兒子在重複閱讀時有點事做。這幾天做下來,我覺得效果比我想像中的好,兒子好像使用運算思維中的「模式識別」來看待英文句子了!他說:把一個句子的
主詞、動詞/片語、名詞/片語找出來之後,大概八九成的字都被標到了!我聽了很開心,我還說,剩下大多是副詞類的,不是「可有可無」,而是用來提供更詳細、更進一步的線索。如果以柯南系列動畫來說,那就是破案的關鍵線索囉。




關於「Spotlight English」,我曾經寫過:

關於「親子共學」,我曾經寫過:

  1. 第1390回-網路世代的親子共學-1-家長陪伴國小子女安全上網
  2. 第1392回-網路世代的親子共學-2-親子可以一起學什麼
  3. 第1393回-親子共學紀錄-台灣演義-雪山隧道
  4. 第1403回-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2-親子共學-什麼是二進位?
  5. 第1404回-來看書-什麼啦!這也是資訊科學-3-親子共學-二進位編碼
  6. 第1414回-網路世代的親子共學-3-國小英語學習影片
  7. 第1476回-親子共學- 看英語影片認識英國文化 This is Britain
  8. 第1511回-桌遊-飛行棋-1-親子共學良伴
  9. 第1592回- Quizizz-1-親子共學-玩教科書出版社的題庫
  10. 第1602回-親子共學-防疫雙語繪本-小喜與朋友們
  11. 第1603回-親子共學-烏龍院成語劇場
  12. 第1632回-親子共學-製作口罩套
  13. 第1695回-親子共學- Spotlight English-1-簡介及探索
  14. 第1698回-親子共學- Spotlight English-2-共讀流程規劃
  15. 第1710回-親子共學- Spotlight English-3-計算英文字數的工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