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32回-親子共學-製作口罩套

自從 2/8 終於在健保藥局買到口罩,詳見第1625回-新冠病毒-排隊用健保卡買口罩,到今天2/16 為止,全家四人一共買到12個口罩。目前在台灣全民防疫之下,大部分時間還不太需要戴口罩,只是備用,但我有想過,到底要買到多少個口罩我才會安心呢?如何減少口罩的消耗,將防疫物資留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呢?

我在 2/11 就看到小壁虎老師手作口罩套,覺得挺不錯的,她說是看影片(ching愛手作)自製口罩套 不用畫版型! - YouTube 學做的。那時雖然感興趣但覺得我可能做不來,真羨慕手巧的人。

2/13 我看到小壁虎老師嘗試另一種做法 清秀佳人布坊 - 手作教學 - 口罩布套的作法Masks*with English description*請搭配醫療用口罩使用 - YouTube,哇!這是一位老噗友,我有去過她的店裡喔!她們母女倆的對話非常有趣,很家常很有愛。我看完影片之後,覺得這樣的做法我應該可以學得會。如果您家裡沒有裁縫車,用針線手縫也是可以的。

對新冠病毒的防疫效果?

有人認為「口罩套」無助於提升外科口罩的病毒防疫效果,甚至有可能減損,我也覺得是如此,請大家自己根據自己的狀況及防疫需求來判斷。我想做口罩套是因為我有興趣做,而且全家一起動手做也是很好的親子活動,就這樣。

製作流程紀錄

2/16 上午我們全家去田尾公路花園買花買樹苗,晚上我拜託老婆教我,我花了一個小時左右,用裁縫車做好了一個口罩套!第一次做就能上手真是開心。以下是製作流程紀錄:

 用自己戴過的、合適的口罩來畫版型。我手拙又是第一次做,所以縫份留多一點,實際做過一個之後,覺得下次縫份留一公分就可以了。
 裁剪外布和裡布,共四片。
老婆教我如何使用裁縫車,不算難,我可以學得會。
外布和裡布我都車好了。
真不敢相信我也能做得出口罩套!來把口罩塞進去戴戴看!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完成,以不太會動手做的我來說已經很滿意了,我想下一次我應該可以更快做好一個。
老婆也做了一個,看車縫線就知道手藝差很多!
兒子女兒看了也想要動手做,等著看他們的成品時我先來寫這一回網誌。

小壁虎老師的回應:

我想做口罩套是因為小孩去補習,只有兩個小時就要用掉一個口罩,實在有點浪費。
上網查了一下,外科口罩濕掉或是與人近距離接觸後、進出診所醫院就要換掉。
小孩補習應該都不會有以上這些情形,所以決定做口罩套,讓外科口罩可以重複使用。

另外,我自己冬天是常戴口罩的,但是外科口罩的布料,常讓我的臉很癢,
有了布口罩套,接觸臉的部分舒服很多,也不會覺得戴久了濕濕的水氣。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很有興趣,呵呵
不過,還是請大家自己根據自己的狀況及防疫需求來判斷。

2/22 後記

老婆和兒子做的口罩套,深色的那個布料洗了會褪色,而且偏厚,下次不要用這塊深色布料了。口罩套上的圖案是是老婆手工的輪廓繡,圖樣是兒子指定的。
左邊兩個是女兒的作品,羊毛氈做的貓咪很傳神

網路資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