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23回-自由的風-83-天文星象-彈力球-漸進式月相口訣-1

2/1 中午在家陪兒子做句子中翻英的練習題時,兒子拿出一顆彈力球在手上把玩,球上有眼球的圖案,頗像鬼太郎的爸爸:眼珠老爹

我覺得很有意思,也拿過來把玩,當我用手轉動彈力球時,發現一半是眼球的圖案,另一半是紅色的,我當場立刻想到,這好像可以用來做為「月相變化」的教具?更開心的是,兒子跟我說這顆彈力球是夜光的!

我問他這顆彈力球是哪裡買的?他說是有一次在休息站的轉蛋機買的。

月相口訣

光是用手指轉動可以模擬出各種月相,我就已經覺得相當有趣了。但如果是要設計成一個教學活動,好像還缺少了什麼?我想到的是可以搭配「月相口訣」,南一國小四上自然課本裡面好像有,但我手邊沒有自然課本,上網找到一些參考資料:

發想「漸進式月相口訣」

看了許多參考資料後,我想要自己來發想一個新的口訣,把很多學習材料都塞到口訣裡面。可是這麼一來口訣就會太長,怎麼辦呢?

我想到可以用「漸進式」的方式來呈現:
  • 「初階版」希望100% 的國小四年級學生能邊轉動眼球彈力球邊誦讀
  • 「中階版」希望  90% 的國小四年級學生能邊轉動眼球彈力球邊誦讀
  • 「高階版」希望  80% 的學生能在三次提示以內檢核通過

漸進式月相口訣「初階版」

  1. 月形每天不一樣,一個月就一循環
  2. 抬頭看月亮形狀,農曆日期知大概。

漸進式月相口訣「中階版」

  1. 月形每天不一樣,每天遲到五十分
  2. 抬頭看月亮形狀,農曆日期知大概。
  3. 初一初二看不見,初七八九上弦月。
  4. 十五十六是滿月,廿二三四下弦月。

漸進式月相口訣「高階版」

  1. 月形每天不一樣,二九點五天循環
  2. 抬頭看月亮形狀,農曆日期知大概。
  3. 初一初二看不見,背對太陽叫做朔。
  4. 三四五六像眉毛,眉形新月娥眉月。
  5. 初七八九上弦月,右邊亮的左邊暗。
  6. 十啊十一二三四,檸檬變胖盈凸月。
  7. 十五十六是滿月,正對太陽叫做望。
  8. 十七八九二十一,檸檬變瘦虧凸月。
  9. 廿二三四下弦月,左邊亮的右邊暗。
  10. 廿五六七八殘月,廿九三十月難見。
後記:
  • 20200311 小改動,「二九點五天循環」這一句改成初中高階三個版本

關於國小天文星象教學,我曾經寫過:

四上月亮觀察五上太陽觀測五下認識星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