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37回-自主學習-客語學習-開客 READY GO-1-節目介紹

我對語言學習還蠻感興趣的,曾經有想過要學客語,但都沒有持續的花時間去學。

關於客語學習,我曾經寫過:

「開客 READY GO! 」電視節目

108下開學時,我在辦公室看到客委會寄贈的一本書和DVD,根據 開客READY GO! - GPI 政府出版品資訊網 的書籍簡介:

「開客READY GO!」是新型態的語言教學節目,主持人走訪臺灣及世界各地,運用客、英語對話,融入教導觀眾生活日常中使用的詞彙,讓觀眾在學習客語的同時亦能學習英語,與國際接軌,並拓展客家文化國際的能見度。

內容一共有120集,每集有文字說明和漫畫,還可掃描 QR Code 看當集的影片,但我還是習慣在大螢幕上看,所以找了一下,有 YouTube 播放清單可直接點選觀看!
 《開客READY GO!》 - YouTube 播放清單

從播放清單中可以看到,「開客READY GO!」在電視上播放的時間是從 2019年6月17日到11月29日,一共120集已經播放完畢。

自主學習規劃

我希望我一週能看五集,24週看完全部。學習時間為一次10分鐘,每一集的學習流程規劃:
  • 先看影片(每集3分鐘而已)
  • 把當集的句子念十遍。

觀看記錄:


  • 網路搜尋出場人物的背景資料: [客語] 小豬(王旻瑛)、[英語] 歐陽珊
  • 在影片中我聽不清楚 「這」的客語發音,我看書上的發音標示是「ia」,但我還是不會唸,我再去查客家話 - 客語萌典,查出 這 - 客語萌典 怎麼唸?喔!原來是像「亞」的聲音。
  • 為什麼我剛在看影片時聽不懂?我看影片 1分40秒處,感覺上應該是影片剪接時有切到「ia」音的前頭零點幾秒,所以我聽不清楚。在影片 1分58秒處聽得比較清楚。2分17秒處更清楚,但接著講的是「按靚」而不是「當靚」dong  jiang,我有點迷惑了...
  • 自行車 ci hang ca, c 是發近似 ㄘ 的聲音。

網路資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