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21回-創客-搶答機-7O3X搶答比賽的程式設計

過年時我買了一套漫畫 猜謎王(7O3X!搶答戰爭)來看,在我的網誌第1620回-創客-搶答機-用硬漢爸的打地鼠機改作中,我提到我用 Scratch 弄了一個陽春的程式 搶答機-用硬漢爸的打地鼠機玩 on Scratch,2/3 我在散步時想著,要把程式改成適合「三人 7O3X搶答比賽」時使用。

7○3×搶答比賽的規則

是這樣:主持人讀題目,參賽者按鈕搶答,先得七分者獲勝,若答錯三次則淘汰。

客人就是老大

2/4 早上我和兒子一起在 Scratch 上做看看,但我並沒有想好我要的是怎樣的程式,兒子和我有不同的想法,那到底要以誰的想法來寫程式呢?

我想到一個情境:
我是一個既傲嬌又善變的客戶,兒子是一個使命必達的程式設計師,
我提出我的需求,兒子要依照我的需求把程式寫出來!
每一個版本都要分別存檔,免得客戶又改口說哪一個版本比較好,那就昏倒了!

這是完工照片,客人很滿意,程式設計酷酷地笑了

第一輪

客戶的需求

  • 參賽者三人,每個人使用硬漢爸打地鼠機上,同一直排的三個按鈕。
  • 同一直排的三個按鈕,最下面的按鈕用來搶答,最上面的按鈕用來加一分,中間的按鈕用來減一分。

程式設計師的作品

  • 完成人客的要求,並為搶答按鈕加上不同的音效
  • 比客人想得更多,讓產品更好用!換下一題後不用再去按綠旗!
  • 沒有硬漢爸打地鼠機也可以測試:
    一號參賽者使用鍵盤上的數字鍵 1加分、4減分、7搶答
    二號參賽者使用鍵盤上的數字鍵 2加分、5減分、8搶答
    三號參賽者使用鍵盤上的數字鍵 3加分、6減分、9搶答

第二輪

客戶試用後提出的改進需求 9:40

  1. 不用換題目就要再去按一次綠旗,真是太方便啦!這個程式設計師真棒!
  2. 畫面太醜沒有美感
  3. 記分板畫面答對和答錯的分數要用不同顏色
  4. 選手不要用數字做代號,改用可愛圖案
  5. 背景蒼白,很難看
  6. 記分板要有框,要有「7O3X搶答戰爭」的文字標題

程式設計師修改紀錄

  • 加分用綠色,減分用紅色
  • 三個選手用三隻不同的動物來代表
  • 加分按鈕加上防作弊功能 比客人想得更多,讓產品更好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