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9回-師生互動數位輔具-英語單字練武功-試卷產生器

前幾天我有一個發想,我想把雄哥開發的 English1200 英語單字四選一 變成是紙本的試卷印出來讓兒子練習。

數位的不是很方便嗎?為什麼還要印出來寫呢?紙本試卷讓我可以觀察兒子是如何作答的:哪些字是一看就知道答案的呢?哪些單字是要想一陣子才作答的呢?那些單字是不知道意思、用消去法作答的呢?

我還想知道在特定的範圍,例如說課本的兩課單字中,哪些單字是兒子比較不熟悉的,然後我再來想辦法讓兒子能記住這些單字。

兒子目前國中二年級,英文是他比較弱的科目,而且他沒有去補習,所以在家裡由老爸我來拉拔了。

英語單字練武功-試卷產生器

端午節四天連假,我和雄哥來回討論多次做一個「試卷產生器」,使用流程是這樣:
  • 首先,點「試卷產生器」連結
  • 然後您要在 google 文件的功能表中,點一下最左邊的「檔案」,然後點一下「建立副本」
  • 稍待一下,就會看到google 文件的功能表最右邊,多了一個「試卷產生器」選項
  • 出題者準備單字的中英文放在 google 試算表中的兩欄
  • 出題者可以自訂檔名、標題、題數、選項數、題型等等
  • 按下「試卷產生器」,就可以得到一份英語單字試卷:題目卷和答案卷都有


如何產生試卷?

按下「試卷產生器」然後選「輸出題庫檔案」,就可以得到一份英語單字試卷:題目卷和答案卷都有


目前測試過從7000字題庫中隨機抽出500題組成試卷,大概20秒以內就搞定了!

這是死背、填鴨嗎?

這樣的試卷乍看之下真的很像是在教孩子死背硬記單字。這種試卷缺乏上下文的情境,而且英文單字的意思並非能一對一與中文對應,做這些題目看來似乎沒什麼價值?希望您別誤會,我並不是要拿這試卷來「教、考」孩子的我的出發點是用這試卷來找出孩子目前還不夠熟悉的單字,然後想辦法提供孩子能學會這些單字的管道

請兒女當測試人員

我和雄哥來來回回大概修改了八個版本,終於在今天 6/27 晚上差不多都完成了,我兒子女兒也都一直被我叫來當測試人員好幾次,也提供了許多回饋,例如:誘答力、試卷排版、作答爽度等等。如果您也想測試看看,請跟我聯繫,日後雄哥應該也會寫一篇操作說明。

不熟習的單字如何變熟悉?

兒子的作答情形請見上圖,第2,7,12,17,19題,雖然他用消去法可以找出答案,但這對英語學習是沒有什麼幫助的。

以 several 這個單字為例,我想了幾個辦法:

2020康軒電子書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康軒開放教科書的電子版讓大家都可取用,十分感謝。 several 這個字是出現在康軒國中英語二下第六課,所以我去找出來給兒子看,第六課的課文標題就有 several 這個字了。
電子書中還有單字例句,這是大約一個月前兒子有學過的,再看一次應該會有印象。

google 圖片搜尋

用 several 去 google 尋圖片,可以找到 several mobile phones、 several Tai sausages,還找到一個圖表顯示 a few, some, several, many 的些微差別。我和兒子邊看圖片邊討論,最後我們得到一個結論: several 就是有點多又不是很多,不好數或是懶得數的時候用的單字,我覺得大概就是 6~19 的數目,兒子說不一定,還要看是什麼東西。透過這樣的討論,我想兒子應該下次再看到 several 這個字,應該會很有感了吧?

several漢語(繁體)翻譯:劍橋詞典

我和兒子還一起看了字典上的例句


several的中文翻釋和情境影片範例 - VoiceTube 翻譯字典

我和兒子還去 VoiceTube 聽聽看比爾蓋茲的影片中談到 several 的句子,兒子很滿意的說這樣形音義都有了,很足夠!


關於「師生互動數位輔具」,我曾經寫過的有:

留言

艾瑞卡寫道…
你好~請問哪裡可以下載試卷產生器呢?!謝謝
江明勳寫道…
您好,我徵求雄哥的同意了,請取用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dzqzU7FK5J0OdXGb_JiMJfrfUpYovFw6EAt8AYjqZC0/edit?usp=sharing
Unknown寫道…
不好意思,最近學校再辦英語單字認證比賽,想使用你的英語單字試卷產生器,有看到分享的連結,不知道試卷產生要按哪個按鈕?
江明勳寫道…
您好,關於如何產生試卷,要按哪一個按鈕?
是我沒有寫清楚,抱歉
我加了一張圖,請您重新整理網頁後再看一次,就會看到如何產生試卷的方法了。
Unknown寫道…
您好,感謝大大無私分享,但是由您提供的那個網址進入之後,我的畫面沒有試卷產生器的按鈕,請問該如何處理?感謝您~
江明勳寫道…
關於以下問題
由您提供的那個網址進入之後,我的畫面沒有試卷產生器的按鈕,請問該如何處理?

很抱歉又是我沒寫清楚而造成的困擾
首先,點以下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dzqzU7FK5J0OdXGb_JiMJfrfUpYovFw6EAt8AYjqZC0/edit?usp=sharing
然後您要在 google 文件的功能表中,點一下最左邊的「檔案」,然後點一下「建立副本」
然後稍待一下,就會看到多了一個「試卷產生器」
C寫道…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他一直出現一個「請先選取有題目的工作表後再重新執行。」的訊息
但是我已經選取了呀...Q_Q
江明勳寫道…
您好
我幫您問一下程式開發者再答覆您
江明勳寫道…
已經修改好了,請您重新做一次以下的動作
首先,點以下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dzqzU7FK5J0OdXGb_JiMJfrfUpYovFw6EAt8AYjqZC0/edit?usp=sharing
然後您要在 google 文件的功能表中,點一下最左邊的「檔案」,然後點一下「建立副本」
在您的副本中,稍待一下,就會看到試算表的功能表中,「說明」的右邊多了一個「試卷產生器」
按一下「試卷產生器」,然後按「輸出題庫檔案」
如果成功,
您就會看到以下訊息:

已經在「XXXX」目錄中新增了題庫檔案「英語單字練武功-1200」

您可以在您的 google 雲端硬碟的「XXXX」目錄中找到題庫檔案

江明勳寫道…
希望您能順利成功,不論成功或失敗,歡迎再來留言喔
Irene寫道…
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您, 您和雄老師製做的英語單字練武功, 有沒有可能成為選擇題的模式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