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0回-師生互動數位輔具-隨機文字產生器

昨天的我家私塾時間,發現兒子聽 brother 的語音知道意思,但看 brother 文字卻不知道意思,我在思考如何做一個簡單的師生互動數位輔具,用來測試別人是否有跟我兒子類似的狀況。

前情提要:
我一開始想到的是雄哥的戳戳樂,查了一下雄哥的網站,目前還是 flash 版,我想要 html5的。於是我就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類似的數位輔具可以使用。
我使用 random text generator 當關鍵字去google,找了第三個就找到應該會符合我需求的網站,不,應該說,超乎我預期的棒!

先來看看我三分鐘就做好的隨機文字產生器吧!

使用說明:
  • 施測者印出記錄表格
  • 開啟隨機文字產生器網頁,用手機平板也可以
  • 受測者點選「隨機產生一個單字」按鈕
  • 施測者在記錄表格上寫下該英文單字
  • 受測者說出該英文單字的中文,施測者紀錄對或錯
  • 如果受測者說不出來,則施測者口頭念出該英文單字
  • 受測者說出該英文單字的中文,施測者紀錄對或錯
  • 施測者統計並分析評估受測者是否有「聽得懂但看不懂」的問題
codepen 的絕妙好處:
  • 使用者不需另找伺服器存放程式
  • 有獨立網址可供分享
  • 可線上直接編輯不需安裝任何軟體
  • 可參考別人的作品來快速修改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 使用者只需要稍微懂一點 HTML、CSS、JavaScript 語法即可
  • 來玩玩看撕破網子的遊戲
  • 我全程在 chromebook 上操作OK
待解決問題:
  • 單字隨機出現但希望是不重複出現
  • 希望出現這是「第X題一共Y題」的提示文字
  • 希望最後一題出完後,在按鈕上出現「測試結束」,而且按按鈕不會再出現字。

我所謂的「師生互動數位輔具」,是指一組電腦軟體及載具,用以促進教學過程中,老師、學生、學習內容三者之間的互動,以提升學習成效。這是用數位的方式來輔助師、生、教學內容三者產生互動的工具。為何要自創此名詞呢?因為我覺得「教具」、「學具」、「教材」、「教學媒體」,都無法描述之,如果您有更理想的名詞,請務必告訴我。

關於「師生互動數位輔具」,我曾經寫過的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