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2回-種子串-01-狐尾櫚

我一直都對收集種子蠻有興趣的,但僅止於放在玻璃瓶中欣賞。 6/3 很高興能有機會學做「種子串」,超級開心的。
種子盆栽專業老師張素香先用簡報帶我們了解一下各種適合的種子、如何組合呈現才有美感、需要的工具,也展示許多成品,讓大家先有個概念。

我拿到以狐尾櫚為主的材料包,這樣算是很輕鬆就可以開始製作種子串,辛苦的前置作業都已經完成,太感謝啦!
這些種子實在是令人愛不釋手!我還好奇為何許多種子的名稱中都有「菩提」兩個字呢?

我去查了一下維基百科 覺 (佛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覺(巴利文與梵語:बोधि,轉寫:bodhi),又譯為悟或道,音譯為菩提
  • 在梵語中,Bodhi是一個抽象名詞。源自於動詞字根 budh,字面意義為醒過來、醒覺、注意、知道或了解。
  • 一個已經覺悟的人,稱為覺者,即是佛陀(Buddha),為陽性名詞;其陰性形態 Buddhi,為能夠覺醒的能力,即覺性,或智性。將菩提與心結合後的複合字菩提心,指的是能夠成佛的心,希望成佛的心願;覺悟的過程,稱為buddhatva。


以下照著老師設計好的流程,一步一步跟著製作,大概一個半小時完成了我的第一個種子串作品,非常有成就感!





選用哪一種種子來搭配才有美感是一門學問,此外,還有「種子語言」也相當有意思,類似「花語」,在製作種子串時,還能加上「心意」與「期許」,實在是非常值得去學習。

網路資源

關於種子,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