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4回- Maker 自造者- 3D建模 TinkerCAD -4-可動關節人偶

前一陣子給學生看 YouTube 上的 3D列印教學頻道 Eunny,有個學生CR看中意 63) Flexible Person with Tinkercad + 3D printing | 3D modeling how to make - YouTube 這個影片中的可動關節人偶,自己嘗試邊看影片教學流程,邊在 Tinkercad 上實作,但做不出來。

我自己也是很少做 3D建模,今天 6/10 我邊看上述影片邊練習,花了一個半小時,中間有時有事情中斷,總算我學會了怎麼做關節的部份了。為什麼我要花時間去學呢?因為我很好奇為什麼這個可動關節可以一體成型 3D列印出來,想弄懂它。

製作流程

我是邊看這個教學影片,邊在 Tinkercad 上操作,以下記錄只是我的操作紀錄,如果您也想做,詳細流程請看教學影片。
  • 拉一個圓柱和一個正方體出來,但我不知道尺寸是多少?看影片的平台底面是 20mm,去基本造型那邊拉出來,就預設是 20mm
  • 從正上方看,想將圓柱和正方體組合起來,不容易,改從正上方斜視角一點看比較能看到底部的虛線
  • 選取圓柱和正方體,群組起來,以下稱之為 A造型
  • 做一個 15*15*10mm 紅色立方體
  • 做一個 20*5*20mm 透明立方體
  • 選取這兩個,做一個對齊的動作
  • 把透明立方體往右移 2mm
  • 群組起來,以下稱之為 B造型
  • 拉一顆球出來, steps 改24 ,按著 shift 再去點白點,可以把長寬高同時改為 9mm
  • 選取 B造型 和 9mm 球,長寬高都做對齊的動作
  •  把 B造型 和透明球群組起來,以下稱之為 C造型
  • 做一顆 7mm 直徑的球,放到  C造型 的洞中
  • 選取 C造型 和 7mm 球,長寬高都做對齊的動作
(此處缺一張照片)
  • 複製一個 A造型,寬度改為 6mm,轉90度
  • 抬高到列印平台上
  • 按著 shift 再去點白點,改為 10mm
  • 把 調整過的 A造型,跟 7mm 球放在一起,置中對齊
  • 全部群組在一起
  • The hinge is used for a joint
  • 可以將 joint 關節變成透明的來查看

不理解就只能是模仿,理解之後才能創造

13:00 午休思考如何呈現比較能讓學生理解?
我將關節切開 70% 30% 兩部分,印出來看

待續

  • 這部份想讓學生自己動手,關節的部分老師給學生 stl 檔匯入
  • 不知道學生會利用這個關節做出什麼作品來?

關於 3D列印,我曾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