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29回-我家私塾-國中社會複習考錯題檢討

今天8/13下午去接兒子放學,上車後他就跟我說今天社會複習考差兩題就有A,他地理的部分一向很好,歷史公民比較不拿手,我說那我們今天的「我家私塾」時間就來做錯題檢討吧!

台灣史前時代

長濱文化-舊石器,卑南文化-新石器,我問兒子這要怎麼記?他說他知道卑南文化有石棺、有玉器,就用這個來記。

平埔族文化

兒子說他看到西方傳教士想到清朝去,所以想錯了

日據時期

這一題我覺得好難,要怎樣記住西來庵事件的年代?兒子說不用記年代啊!余清芳武裝抗日,既然還在抗日,那就表示那時候還沒開始日治,所以就選這個。

民國時期

這一題我講了阿公從修摩托車的黑手到修車布邊機器的維修師,民國50年代阿公除了開服裝材料行之外,那時的成衣工廠訂單量太大的時候還會轉包給阿公做。因為阿公很會修理各種機器,如果成衣工廠的機器故障,有時候還會找阿公去幫忙修,阿公最厲害的一點是如果原廠零件壞掉,不用等日本寄過來,阿公自己可以車床或DIY一個能有相同功能的零件出來,根本就是創客來著!
從 8/4 的作為來看,應該選 (D),這題我和兒子都覺得很難選
響應捐舊鞋給肯亞人,表示基本需求已經滿足,有餘力幫助別人,所以是高層次的自我實現。兒子說他沒看清楚題意,以為是在問肯亞人的主要追求是哪一個層次。
這一題兒子糾結的點是「建立人際關係」,他認為本來在國中就認識了,不用再去「建立」,所以他認為(A)是錯的。我跟他討論後,他說校友不見得同班,甚至可能不同屆,所以就算同一個國中畢業也很有可能不認識,所以的確是需要「建立人際關係」。
我給兒子看了 公民叮:社會變遷(1)-社會變遷是什麼? - YouTube 影片之後,他就知道「甲」是屬於「制度」層次的變遷,所以不能選。
會錯的原因是,兒子不知道折衷家庭就是三代同堂,我們還討論了「折衷」是什麼意思。

地理

兒子說他知道什麼是「工業區位」,但他不知道煉鋁的過程需要什麼?我也不知道,所以我們一起看了铝矿石的介绍以及炼铝的基本过程 - YouTube 影片,才知道原來煉鋁需要大量的電力,知道這一點,這一題就很簡單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