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23回-魔術方塊-2-三階魔方雙公式基本解

玩魔術方塊是我家三代的共同興趣。十幾歲的我自學,先父六十幾歲時我教他,兒子十歲時阿公教他,現在是國中二年級的兒子教我。

我的第一次玩魔方,不記得是高中還是國中,那時買了一顆魔方有附公式,很難背早已經忘記。

先父大概六七十歲的時候,我常在家裡客廳看到他拿出我放在書櫃裡的魔方出來玩,有時我也會跟他一起玩,我爸爸不怎麼背公式,他喜歡自己摸索。

兒子大概國小中年級的時候,看阿公在玩也頗感興趣,我也買了一顆給兒子玩,好像我有教他解第一層和第二層,但當時我忘了第三層。

兒子大概國小六年級到國中一年級之間,就經常拿著一顆魔方翻來轉去,兒子也像阿公一樣喜歡自己摸索,同時也上網去看別人怎麼解。

我在這個暑假不知怎麼的也很想把遺忘的第三層公式再學回來,這一次兒子變成我的老師了,對我做「我家私塾」,教與學的角色翻轉著實有趣。

今年七月下旬,我終於可以不依靠兒子自己獨立解出魔方了,那時的紀錄大概是6~8分鐘之間。我覺得我的瓶頸是解第一層和第二層的速度,解法是我三十年幾前就會了,也一直沒忘記,但步驟比較多,我想學更精簡的解法。兒子觀察我的解法,認為我的解法不順,他教我說最好盡量以特定一面為主來轉動魔方,手順會比較好比較快。

8/4 在 Youtube 上看到 【魔術方塊教學#1】 十分鐘就能學會,復原3x3竟然這麼容易? 快速破解並不難! | 雙公式基本解 | 一小時學盲解 - YouTube,這個解法是屬於層解法的一種,要記的公式非常簡單好記,而且第三層的解法跟兒子教我的解法是一樣的,所以我只要看著影片學第一層和第二層的解法就可以了。

十分鐘就能學會?

這影片的標題說「十分鐘就能學會」,真的嗎?對我來說是真的,因為我已經有一些基礎,所以我真的是看了這影片就學會了。但,BUT,我想對於完全沒有玩過魔術方塊的人來說,可能至少要一個小時才能學會。

什麼叫做「學會」?我認為「學會」是指:復原魔方的過程,完全不用看公式也不用問人就可以自己獨力完成,這叫做「學會」。

一分鐘快速復原?

8/4 晚上我學會了上述的「三階魔方雙公式基本解」之後,很得意的在臉書上貼文:兒子說,我照這個練幾天,就可以從五分鐘縮短到一分鐘了,其實當天我得花 8~10分鐘才能完成。

從 8/5 開始我幾乎天天都有練習,到 8/13 為止,我大概只能夠練到三分鐘解完,還要再加油!

關於魔術方塊,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