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4回-人生回味-錄音帶的清潔

 2/7 (日) 晚上想起很久沒聽錄音帶了,最近把放在兒子房間、十年來幾乎沒人在聽的 Philips 床頭音響 MC-M250 搬出來用,但錄音機卡座的部分很髒且不好清潔,於是用去年 8/29 $900買的 錄音帶轉檔機來聽早期的錄音帶,很驚喜的發現居然還能聽!

3/12(五) 週末假期的晚上,帶著輕鬆的心情,拿出一捲「拍譜的排行天地(59)」出來聽,哇~ 那一天是1983年的聖誕夜, Duran Duran 的 Union Of The Snake 單曲登上了美國錢櫃排行榜的第三名,In A Big Country by Big Country  第20名、Owner Of A Lonely Heart by Yes  第4名,也都被收錄在這一捲錄音帶之中,三十多年後再聽,再回首往事,今夜會不會再有難捨的舊夢?

聽著聽著,覺得聲音的音質不是很好,應該是錄音帶太久沒有使用,掉了很多磁粉,污染了磁頭吧?

檢查一下,果然很多錄音帶上的磁粉
用酒精和棉花棒清潔一下
想起之前看過一個影片,教人怎麼清潔錄音帶,今晚找出來再看一次,學起來,依樣畫葫蘆試試看。終極版洗帶介紹 - YouTube
拿出家裡放很久沒人用的化妝棉,剪成一公分寬左右,沾點75% 酒精,塞到錄音帶的磁帶和承壓墊之間,錄音帶上方也蓋一片沾了酒精的化妝棉。
放到錄音機裡面去迴帶,第一次做很順利!
打開來看看,應該是有清潔效果啦
把用過的化妝棉替換掉,換兩片新的上下夾住錄音帶再清洗一次,但這次就沒那麼順利了,錄音機的轉動軸無法帶動,罷工! 我以為化妝棉太厚,弄薄一點,唉!還是卡住,馬達無法帶動錄音帶,為什麼?

思來想去,看著錄音帶上的霧氣,才發覺我疏忽了終極版洗帶介紹 - YouTube 影片裡面一句很重要的話:化妝棉沾酒精之後要盡量擠乾。我想,我大概是弄太濕了,錄音帶卷收的時候因為有太多水分,錄音帶的磁帶一圈一圈之間有水,產生很大的附著力,以至於錄音帶的馬達拖不動。
再拿一捲錄音帶來試試看!這次我有盡量把沾了酒精的化妝棉盡量擠乾才使用,就很順利的洗了兩遍錄音帶,錄音機的馬達都順順的轉動。洗好放來聽,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覺得有好聽很多!總之不管如何,放在櫃子裡二十幾年沒拿出來過的錄音帶,現在還能放出來聽,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關於「人生回味」,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