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42回-人生回味- E-2 模擬環境英語教材-1-簡介

 我在 8/30 第1740回-人生回味-錄音帶的修理與轉錄 提到,我把一套幾十年前我大姐帶回家的英語教材的錄音帶修復好並轉錄成 mp3。這套教材的封面只有寫著 E-2 ENGLISH,但裡面有中文寫「E-2 模擬環境英語教材」,還有加註是「美國費城人文科學交流協會提供」。這麼多年後再聽到錄音帶裡的聲音,依舊是跟腦海中殘存的聲音記憶完全符合,真的是非常感動!

這套教材包括一本單字本、六本會話本、三捲錄音帶、一封友誼信、一本中譯本。但中譯本我從來都沒看過?單字本我找不到,可能散落在台南老家的某個書櫃的角落,錄音帶雖然我修復了,但因保存狀況不佳,所以轉錄出來的音檔很不清楚,而且聲音忽大忽小,甚感遺憾。
8/30 我想說上網碰碰運氣,很驚喜的發現竟然在「露天拍賣」裡找到了狄斯耐圖書 模擬環境英語教材套書及錄音帶,裡面有單字本!而且錄音帶看來比我的還要更新!非常感謝這位賣家,圓了我一個兒時的夢!我小時候雖然很喜歡聽這套教材,但我大部分都聽不懂,只是覺得好玩而已,現在再聽,我已經幾乎全部都聽得懂了。 8/30 下單 9/2 到貨。
拿出錄音帶來比較一下,上圖左邊是網購的,保存狀況比我的好非常多!
但放了幾十年了,承壓墊也是失去黏性分離了,沒關係我已經會修理了,詳見 第1740回-人生回味-錄音帶的修理與轉錄動個小手術救回來。放到Ezcap 錄音帶轉檔機去轉成 MP3,嘩!感動啊!神還原我腦中的兒時回憶。
還有另一個驚喜,我一直很好奇這套教材的發行年代,網購回來的這套教材,不僅從錄音帶外觀看來比我的新,THE WAY WE LIVE 會話本的背面竟然有添加了出版訊息,上面寫著民國68年三版,真的有四十年以上的歷史了,四十年前的錄音帶現在還是能聽,真是厲害啊!
「美國費城人文科學交流協會提供」的「E-2 模擬環境英語教材」,裡面的會話本有六本,模擬了一天之中的六個時段,分別呈現不同年紀的美國人在不同的時間做什麼事,讓讀者藉以認識美國人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讓你看到那個會話的當下的情境畫面,希望能讓學習者自然的、直覺的學習到這些會話。
這是第一本裡面的第一課,從錄音帶可以聽到三個不同家庭在早上起床時的對話。就算時間過了幾十年,我總是還記得左頁中間那的圖片,我小時候第一次看以為那是一隻青蛙,因為我聽不懂錄音帶裡面在說什麼,總是很疑惑為什麼要放青蛙的照片,哈哈!原來那是一個長髮女人的側臉。
在第一本第三課中間那個圖,讓小時候的我非常驚訝,怎麼會有人睡覺前不洗澡,早上起床才洗澡?我還清楚的記得,我小時候很愛一直反覆地把錄音帶迴帶,一次又一次的聽沖澡的水聲,哈哈!
「美國費城人文科學交流協會提供」的「E-2 模擬環境英語教材」,裡面有一份說明摺頁,裡面有提到「理論基礎」,這我小時候一定不懂,現在我懂了。

待寫:

回味小時候聽的錄音帶,現在轉錄成 MP3 在手機上聽,聽著聽著我忽然想到,這是幾十年前的錄音,所以保存了當時的口音,可以用來解答我多年來的疑惑:為什麼我國中時學到的 What Where white 等等是念 /hw/ 而不是 /h/ 呢?且待下回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