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1回-LearnMode 學習吧-3-語音作業-辨識英語的時間用語

今天我在學習吧裡面,我自己建立的一個課程中,新增一個語音作業(英),要讓學生朗讀以下句子並錄音,我設定成要做智慧語音辨識,而且讓學生得知辨識結果:

  • What time is it?
  • It's ten o'clock.
  • What time is it?
  • It's eleven thirty.

本來以為不會很困難,但出乎意料之外的,12個學生,還有我自己,我們所念的 ten o'clock 和 eleven thirty 都無法被 AI 正確辨識,一半以上的學生正確率都不到 30%,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我首先懷疑的,可能是因為在電腦教室上課中錄音,大家同時錄音,會產生太多環境雜音。另一個可能,是電腦的錄音設定沒弄好,也有可能是麥克風的品質不佳。

為了排除問題,我讓每個學生用同一台電腦、同一個麥克風、同樣有環境雜音的情況下,用中文錄音。結果12個學生的正確率都在 85% 以上。

還有什麼可能?學生的英語說得不夠好?可是我來錄音也是 28%,真是苦惱哇!

我遇到的瓶頸學生念的英語句子我聽是沒問題,但學生做英語錄音作業,AI 給的分數很低,我又找不出可以解決的辦法,相當苦惱。

實在無計可施了,我用臉書私訊請教方子龍先生,他幫我請後台工程師幫忙找原因,結果發現,可能是Google 會自動做語意理解,所以當我們說 It's ten o'clock. 時, google 送回來的辨識文字是 It's 10:00. 但這樣學習吧的後台程式在比對 It's ten o'clock. 和 It's 10:00.  這兩個句子,就會認為是不正確的。

方子龍先生建議我改題目試試看:

  • What time is it?
  • It's 10:00.
  • What time is it?
  • It's 11:30.

喔吼吼!這真的是太神奇了,改成數字就可以辨識成功!我的目標是學生只要能念超過六十分就算合格。後天再給學生試試看。

BUT!我對於無法唸到正確率 100% 還是有點在意,為什麼 10: 00 會被標示 10: 00成錯誤呢?是因為我念  o'clock 沒唸好嗎?我嘗試了八次,終於有一次正確率 100% 了!

可是正確率100% 的那一次,我是用比較台灣國語的方式,把 o'clock 唸成「偶可辣可」,所以...我還是不明所以。


我猜想有一個可能,當我把句子複製貼上到語音作業的「朗讀內容」的輸入格子之後,學習吧的後台會做一個檢查動作,檢查看看我輸入的有沒有中文字,還有一些格式的檢查。

例如說,我發現幾點幾分的冒號後面,會被加上一個空白字元。我猜想,這是把冒號用來當作對話語句中,接在人名後面的冒號,例如這樣的句子  Jenny: What time is it?

可是 10:00 的時間表示的冒號,應該是不需要再冒號的後面加一個空白字元。

以上圖中的 10:00 為例,被多加了一個空白字元,變成 10: 00 。

我很喜歡學習吧的智慧語音辨識功能,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幫上一點忙。

關於「學習吧」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