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97回-自主學習-因材網-1-初體驗

關於因材網,我曾經寫過:
以下是「第1597回-自主學習-因材網-1-初體驗」的內容

2019/12/21 週六中午,朋友推薦我說因材網不錯,數學的診斷引擎準確度很高。因此我就來體驗看看吧!

12/21 週六晚上,我先看一些影片來大致瞭解一下,然後自己登入玩玩看。

12/22 週日下午,我以家長的身分看看兒子怎麼玩,我問兒子有沒有做過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習扶助評量系統,他說有,但用他的OPENID帳號登入因材網後無法看到評量結果,我猜想應該是兒子就讀的學校要做一些程序才能看到吧?於是我找因材網上的說明,得知需要先有一個老師成為「學校帳號管理人」,然後再從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習扶助方案科技化評量 PRIORI-tbt 網站上把學生資料和評量結果匯入因材網之後,在因材網上的「學習扶助」區塊才能看到。

12/23 週一早上,我到學校準備學校帳號管理人證明文件,然後填寫因材網-校管帳號申請表,下午就審核通過,可以開始匯入資料了。

以上是概略說明,以下是我的因材網初體驗紀錄:

1. 看影片了解因材網

我用因才網 學生 - YouTube找影片,我看了:

2. 以教師身份登入因材網

  • 進入 因材網 https://adl.edu.tw/
  • 我使用我的教育雲端帳號登入因材網,介接成功登入後,跳出提示:沒有因材網帳號或轉學校 1.請輸入基本資料。 2.系統將會自動幫您創建帳號,以後可直接登入因材網。
  • 接著畫面跳轉到 因材網 1171 網頁標籤,1171 有特殊意含? 12/23登入時看到1168,我猜想這可能是[筆記]利用連線上來的時間差,來做簡單的分流–關於因材網主機分流我的簡單實驗 – 仲佑的網誌這篇文章所說的為了分流而導引使用者到不同 Server 吧?
  • 由於目前還沒有學生資料,所以我看不到學生的學習狀況,所以只能看看四大區塊的內容:知識結構學習、智慧適性診斷、互動式學習、21世紀核心素養,

4. 以學生身份登入因材網

12/22 週日下午,我以家長的身分看看兒子怎麼玩?首先我讓兒子用教育雲端帳號登入,但卻出現「帳號已停用」的訊息,改用縣市OPENID帳號登入就可以進去了。但我們無法看到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習扶助評量系統的評量結果,我查資料得知需要由學校帳號管理人匯入評量數據後才看得到。所以「學習扶助」的部份就作罷,讓兒子去做「知識結構學習」。

我們選的是翰林八上數學,第10單元--因式分解法解一元二次方程式,我們做了 8-a-09-S01 到 S04 四個知識節點的練習題和動態評量教學,我發現一個知識節點只有兩題練習題和兩題動態評量教學。做完題目後有去看了一下知識節星空圖。

我們去看了一下「我的任務」,發現無法指派任務給自己,這好像是要先有校方匯入學生學習扶助測驗結果後,學生才能自己指派任務給自己。

我發現家長可以指派給學生,我遞交了 因材網家長帳號申請表,收到以下回應:我們已經收到您填寫的因材網帳號申請表,待帳號審核開通(工作天7日),將會寄送帳號及密碼通知信至您的E-mail信箱謝謝~

所以目前我能做的事情只有等待了。

5.學生在因材網上可以做什麼事?

6. 申請成為學校管理者

我找到因材網上的說明,得知需要先有一個老師成為「學校帳號管理人」,然後再從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習扶助方案科技化評量 PRIORI-tbt 網站上把學生資料和評量結果匯入因材網之後,學生在因材網上的「學習扶助」區塊才能看到自己的測驗結果。

12/23 週一早上,我到學校準備學校帳號管理人證明文件,列印出書面申請單,填寫並蓋章,掃描成電子檔,然後填寫因材網-校管帳號申請表並上傳文件,早上九點多送出,下午三點多就審核通過,效率很高!喔耶!我可以開始匯入資料了。
  • 我是要申請成為「學校帳號管理人」
  • 填寫完申請表後,待帳號審核開通(工作天7日),系統會寄送帳號及密碼通知信到帳號申請學校的業務帳號管理人E-mail信箱,您即可操作登入因材網。
  • 若申請表寄送超過7天未收到校管帳號,煩請來信或來電洽詢,以免漏件,謝謝~ mail:ai.ntcu.edu@gmail.com 電話:04-2218-1033
  • 09:13 我送出申請,備註上我寫: 如果可以煩請盡快核准,我很想趕快試試看科技化評量資料匯入因材網之後,學生因能自主學習而學會的笑容。
  • 10:30 行政會議中我提出來討論,看看是否申請,我推估五千台 iPad。 
  • 如果明天還沒核准,想來打電話,看電話號碼應該是中教大,從這裡看來應該是 教育部教師適性教學素養與輔助平臺,內有很棒的文件,我列印出來看:因材網-翻轉教學操作手冊,以及因材網-功能介紹
  • 15:41 收到回信,校管帳號啟用了!

校管帳號啟用後要做的事:

請登入校管帳號後
  • 1.更改密碼及確認電子信箱:帳號管理>更改密碼。
  • 2.設定貴校使用的教科書版本:其他設定>學校版本設定。
  • 3.匯入使用的教師與學生帳號:帳號管理>匯入使用者。
  • ------------------------------------------------
  • 貴校若有意願辦理工作坊(免費到校辦理)
  • 可填寫以下明年工作坊申請表(今年度工作坊過多尚在與講師洽談中,函請見諒)
  • https://forms.gle/wnACKPWUD8y1xjZN8
  • ------------------------------------------------
  • 因材網:http://adaptive-learning.moe.edu.tw
  • 網站相關操作手冊已放置於「因材網」首頁的「教學導入」,https://reurl.cc/AjdD3
  • 會陸續更新版本至網站上,若有操作上的問題或建議,歡迎來信或來電洽詢。
  • 謝謝~
  • 敬祝 教安
  • 因材網  敬上
  • ----------------------------------------------------------------------------------------------------------------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測驗統計與適性學習研究中心
  • Educational Measurement and Adaptive Learning Center
  • 適性教學全國推動計畫、數學學習領域適性教學教材研發實驗計畫
  • 專任助理_顏德婷、莊銘豪、蘇宥曲、陳建融、邱芋婷
  • 電話:04-2218-1033
  • E-mail:ai.ntcu.edu@gmail.com
  • 計畫網站:http://adaptive-instruction.weebly.com
  • 因材網:http://adaptive-learning.moe.edu.tw

16:01 第一次用校管帳號登入後要打勾的

16:06 帳號管理=>匯入帳號

 出現訊息 2019年9月11日更新
學習扶助資料已匯入至因材網
無帳號的同學系統會自動建立帳號請先至「帳號管理」>「編班作業」
或「帳號管理」>「使用者管理」查詢學生資料,以免重複建立帳號
(我還沒看懂?)

先下班回家,待完成:

我看不到科技畫評量的報告,是因為沒有跟學校做連結嗎? 找資料來看

要先去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習扶助方案科技化評量 PRIORI-tbt匯出資料

後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