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91回-我家私塾-國中自然-週期表-1-忘不掉的化學元素符號記憶法

國中第二次段考過後,兒子說自然課要上週期表,老師要求他們先把化學元素的符號背好,這樣日後比較好上課。我想找找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助記憶的遊戲可以練習,我找到 週期表奇幻世界 網站,裡面的遊戲確實很棒!但我想要的是一次背一組 5~7個元素,然後兩組、三組逐漸增加。BUT 我在網路上沒找到,於是決定自己來做。

我設想的學習目標是: 

看到週期表1A~8A族元素(共44個)的中文,能夠寫出英文。

思考了一下, Quizlet 就能滿足我的需求,我找到 元素單詞卡 | Quizlet,感謝 yalin_liyu  建立題庫,我複製一份來修改,讓我省下輸入文字的時間!

化學元素符號記憶與練習

以下有八個 Quizlet 學習集,在練習前,建議您:先看看週期表圖像記憶,然後再做測驗

化學元素 1A 族 | Quizlet 學習集 

  • 1A族中,銫 Cs 我比較不熟,參考週期表圖像記憶,銫 Cs 是一種「射」擊遊戲
  • Quizlet 書寫測驗,我全對

化學元素 1A ~ 2A 族 | Quizlet 學習集 

  • 2A族 Quizlet 書寫測驗,我做錯兩個, 鐳 Ra 、鍶 Sr 
  • 看 週期表圖像記憶,得知:打雷後下雨 Rain,思念長官 Sir

化學元素 1A ~ 3A 族 | Quizlet 學習集

  • 3A族我的記憶法:鎵 Ga 用台語「家庭」的音來記,鉈 Tl 用陀(T)螺(l)來記
  • Quizlet 書寫測驗,我全對

化學元素 1A ~ 4A 族 | Quizlet 學習集

  • 4A族我不熟的就參考週期表圖像記憶 ,錫 Sn 息(S)怒(n),鍺 Ge 的記憶法我不喜歡
  • 我看化學元素表, 中英文名稱,查出 Ge 是 Germanium 的縮寫,看似跟德國有關?查一下維基百科,得知:鍺 Ge 是1886年德國化學家溫克勒發現的,為了紀念他的祖國德意志,就把新元素命名為 Germanium
  • Quizlet 書寫測驗,我做錯一個,鋇跟鈹 Be 搞混了, 鋇 Ba 可以用 Baby 貝比~ 來記憶

化學元素 1A ~ 5A 族 | Quizlet 學習集

  • 5A族我不熟的有:砷 As 銻 Sb,參考週期表圖像記憶 ,砷 As 的記憶法我不喜歡,但「銻」的記憶法很妙! Sb= small brother 真是好記!
  • 我閱讀了砷的自述-科技大觀園一文,取其「神一樣的存在」之意,再連結到一個兒子經常看的一個 YouTuber 阿神,用阿(A)神(s)來記就很容易記住了! 
  • Quizlet 書寫測驗,我全對

化學元素 1A ~ 6A 族 | Quizlet 學習集

  • 6A族我不熟的有:硒 Se 碲 Te 釙 Po
  • 硒 Se 去西邊「看 See」夕陽
  • 釙的國語讀音是「ㄆㄛˋ」 ,聯想到在網路上張貼文章的用語「 Po 文」的讀音
  • Quizlet 書寫測驗,我全對

化學元素 1A ~ 7A 族 | Quizlet 學習集

  • 7A族我不熟的有:砈 At 
  • 我看「厄」跟 @ 符號長得有點像,而 @ 是 at 的意思,以此來記憶。
  • Quizlet 書寫測驗,我全對

化學元素 1A ~ 8A 族 | Quizlet 學習集

  • 8A族我不熟的有:氡 Rn 具放射性,是鐳 Ra 自然衰變後的間接產物,氡的英文是 Radon,Rn 則是縮寫。
  • Quizlet 書寫測驗,我全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