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94回-LearnMode 學習吧-2-師生初次登入平台、體驗第一個教學活動

12/9 週三下午開始想探索 學習吧如果在班級教室中每個學生有一台平板,師生可以如何在學習吧上享受教與學的樂趣呢?但我一時之間摸索不出個所以然來。

摸索過程概述

12/9 週三晚上,我用臉書私訊請教學習吧的方子龍先生,弄懂了如何開設師生帳號,也有了開設一門「家鄉的新聞報導」課程的想法:我想嘗試讓學生看一個家鄉的新聞影片,閱讀老師提出的幾個問題,用錄音的方式回答問題,然後繳交作業。

12/10 週四下午第一節課,第一次教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如何用教育雲端帳號登入學習吧、並進入我開設的課程教室、看影片、完成作業、上傳。下課後我以教師身份登入學習吧,看學生繳交錄音作業的情形,並打開學生的錄音作業,聆聽並給予評分和評語。像這樣的教學互動流程是前所未有的感受,師生都意猶未盡呢!下班時我在臉書上感概的說:

更愛「學習吧」!

如果說因材網像是醫院,能診斷學習病灶和開自學藥方;
那麼學習吧就像是師生的數位學習樂園了,你會每天都想去的。

事前準備

請自行觀看影片:

12/10 週四早上雨過天清, 看機會難得,九點多請外出到學校後山上拍到這張照片。

師生初次登入學習吧


建立學生群組

  1. 老師進入學習吧後,點一下右上方自己的名字,選「成員管理」,然後就會看到上圖畫面
  2. 點選「新增群組」,輸入群組名稱,然後用學生的教育雲端帳號,加上 @mail.edu.tw,就可以把學生加入我自己建立的群組。
  3. 「學習吧」似乎沒有像「因材網」那樣有「學校管理者」的角色
  4. 我建立的學生群組,還可以分享給校內其他老師,只要點選「成員共享」,再指定要分享給哪位老師即可,相當簡便。
  5. 請參考 學習吧簡易開課篇Part1 - YouTube

老師建立課程內容

  1. 在「學習吧」首頁,老師點選「我的課程」,點選進入一門我自己開設的課程,就會看到「新增章節」,然後「新增素材」
  2. 老師可以從無到有自己建立課程內容,也可以直接複製「學習吧」很佛心的幫大家準備好的課程,甚至還有熱血老師分享的公開課程可以複製來用喔!
  3. 操作方式請參考學習吧簡易開課篇Part2 - YouTube

把學生拉進我開設的課程

  1. 老師在「學習吧」開設一個課程後,都會看到一個「課程邀請碼」,只要告訴學生這個「課程邀請碼」,學生在「學習吧」的首頁就可以點選「加入課程」,然後輸入「課程邀請碼」即可。
  2. 我採用的方法則是:老師直接在「成員管理」中,點選一個學生群組,將之「指派至課程」,這樣能更快的完成。
  3. 請參考 學習吧簡易開課篇Part1 - YouTube

在課堂教學上使用學習吧

  • 12/10 我第一次帶學生進入學習吧進行教學活動,是在電腦教室進行的
  • 我帶學生進入我開設的「家鄉的新聞報導」課程中,我建立了三個章節,每一個章節裡面,都是先請學生去觀看一個新聞影片,然後請學生用錄音的方式回答問題。
  • 電腦教室的耳麥,麥克風的部分因為很少使用,有的已經故障,我有另外準備麥克風讓學生使用,便宜的麥克風反而比較不會收到太多環境音,還算好用。

觀看學生的學習歷程

  • 若要觀看學生的學習時數,必須要等一天才能看到,因為學習吧是每天統計一次數據,我猜想應該是在半夜吧,所以 12/10 的學生學習時數,要到 12/11 才看得到。
  • 我 12/11 看了數據,相當相當的滿意喔!
  • 我有批改學生的錄音作業,可以聆聽學生的錄音內容,然後給評分和評語,可以自己建立評語資料庫,不然批改作業會累壞的。
  • 更多的學習歷程觀察,請參考 學習吧簡易開課篇Part4 - YouTube

網路資源

關於「學習吧」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