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96回-micro:bit-連接舵機-1-新手的陷阱

動機被引起

12/17 下午,我看到邱文盛老師在臉書上分享 ARDUINO外接馬達舵機外接電源的方法 - YouTube,想說,雖然我從20171010開始玩 micro:bit 雖然已經過了三年,但我都只是斷斷續續有一搭沒一搭的玩,還真沒自己發想過應用舵機的教學活動,我想要試試看。

嘗試自學

12/17 下午,我上網搜尋關鍵字 micro:bit servo,我選擇看 Using a servo with the micro:bit : Help & Support,因為從網址看來,這應該是 micro:bit 的官方網頁,內容正確性和使用安全性應該有掛保證。

準備零件和線材

12/17 下午,我讀完  Using a servo with the micro:bit : Help & Support 後,開始翻箱倒櫃的找 SG90 舵機,在一個跳舞機器人的套件盒中找到四個,我發現還需要適合用來連結的鱷魚夾線和杜邦線,在其他材料盒中找到,我收納東西的習慣很差,該找時間好好整理。

開始組裝

12/17 下午,我參考官網  Using a servo with the micro:bit : Help & Support 網頁中介紹如何連結 micro:bit 和 servo 的影片 Connecting a servo motor to the micro:bit - YouTube,影片中用的鱷魚夾線,一頭是鱷魚夾,一頭是杜邦公,但我的鱷魚夾線是杜邦母,怎麼辦?我只好再找出三條兩頭公的杜邦線,這樣一共要用到六條線(鱷魚夾線X3、杜邦線X3),不喜歡。後來我上述跳舞機器人套件盒中有一個妙用的關鍵零件,它是一個兩頭公的轉接頭,那這樣就只要三條鱷魚夾線就可以順利組裝了, happy!

寫程式讓 micro:bit 能控制 servo 轉動

把 micro:bit 和舵機連接好之後,我用 MakeCode 寫了一個小程式,讓 micro:bit 能控制 servo 轉動

新手的陷阱!新手的陷阱!新手的陷阱!

把寫好的程式從電腦下載到 micro:bit 開發板上,我按A鍵、B鍵後,舵機都如我預想的作動,很開心的自以為是成功了,但其實這是 新手的陷阱! 趕快拔掉不要測試了!

micro:bit 開發板不是這樣用的!需要較大電流的零件(舵機、光環等) 直接接在主板上,可能會導致 micro:bit 開發板 損壞。

欲知詳情,請參考我 12/18 的一則臉書貼文討論串,感謝各方大神指導我。

為什麼不可以?

到底為什麼會有損害主板的風險?請看 第1797回-micro:bit-連接舵機-2-為什麼不可以?

參考資料

關於 micro:bit 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