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3回-micro:bit -英國小車 Bit:Bot-1-開箱試玩

話說課室科技數碼公司的林宏哲先生在 7/26 除來帶教育部施比獸Soobi計畫捐贈的 BBC  micro:bit 到學校來,還借我一台英國 4tronix 公司的 Bit:Bot 小車 讓我測試,這是我玩過的第三種 micro:bit 小車,也是最高檔的,這一回網誌寫的是我在 7/26 初步測試的感想。

1.組裝



組裝是由我兒子完成的,盒子裡面我沒看到組裝說明,我是從小車底盤下面找到 4tronix 官網網址,Bit:Bot Robot for BBC Micro:Bit | 4tronix ,兒子看組裝流程的照片依樣畫葫蘆的裝好,忘了算時間,我估計含摸索的時間大概20分鐘左右吧。

2.拍裝備照

 正面照:有燈條!超炫的!馬達、輪子、電池盒、
蜂鳴器(在電池盒下方)、超音波感測器(避障用)
底面照:可插筆畫圖的橡膠環、光線感測器(循跡用)、塑膠球輪、
還有一個洞(便於戳 micro:bit 的 reset 按鍵)

3.看別人怎麼玩

4.思考一下要先玩什麼? 

我想要怎麼開始玩?
  • 裝在 Bit:Bot 小車上的那片 micro:bit 要寫什麼程式?
  • 用來遙控的那片 micro:bit 要寫什麼程式?
  • 循跡要怎麼寫程式?
  • 避障要怎麼寫程式?
  • 畫圖要怎麼寫程式?
去 Bit:Bot 小車官網逛逛,我看到的是:

  • Features 特色說明
  • Assembling 組裝說明,我學到腳輪螺母等英文要怎麼說
  • Know Your Bit:Bot 各部分零件名稱有正反面圖
  • Programming 程式設計
    • Microsoft MakeCode for micro:bit
    • 添加套件時,關鍵字務必要用 https://github.com/4tronix/BitBot
    • 文章作者說 We don't want to do the coding for you 所以沒有提供範例程式,夠狠!
    • 看添加套件的說明 bitbot 0.4.1 (4tronix/bitbot) 才知道 speed 是-1023 到 1023 ,我 speed 設50 跑不動。
  • 其實文末還是有一些程式可測試,待玩。

5.我遇到的問題

  • 如果要修改程式,必須下載到 micor:bit 上 ,但因為超音波感測器裝在車頭,不方便直接插 USB 線傳輸程式,得把 micor:bit 從小車上拔下來接USB線才能傳輸程式。
  • 把 micro:bit 插到 Bit:Bot 後,打開小車上的電源開關, micro:bit 上經常會出現 pairing mode 的通知,導致不能玩小車,得一直開開關關好幾次,兒子手氣差每次都失敗,我好像手氣比較好,但隔了幾天情況越來越嚴重。我詢問林宏哲先生,他說可能是因為電池電力不足時會有這種重新配對的情況,改用 14500 鋰鐵電池就沒有問題了。想想也是,我用普通電池已經玩了三天應該快沒電了,換上新的電池果然就沒問題了!

6. 玩燈條 & 隨手記

  • 20180726
  • 15:20 寫好小車程式和遙控器程式,只有寫前進後退的程式,沒寫左右轉,測試成功。
  • 18:45 學Wedo Chien玩燈條,我用 Bit:Bot 小車上的燈條玩,錄了一段影片
  • 19:05 複製multiwingspan的網頁上的第一個程式來測試小車上的燈條,從 javascript 複製貼上文字很方便,不用自己一個一個積木慢慢堆,測試成功,小車上的12個燈都有亮,第2第3用 javascript 直接複製貼上後,觀看模擬器上的結果而已,七彩閃爍弄到小車上觀賞。

7. 走迷宮


  • 8/3 看到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的全國自走車競賽,我對那個可以自由變形的迷宮套件很感興趣,晚上我跟兒子在家裡用牛奶盒和瓦楞紙板做了一個陽春版的迷宮。
  • 8/5 簡單寫了一下程式,就只有偵測前方有障礙物少於10公分時,先後退一步再左轉,然後繼續前進,沒有什麼智慧可言啦!我錄了一段影片
暫時先寫到這邊,寫累了,進一步的測試和教學想法,且待下回分解!

感謝林宏哲先生把 Bit:Bot 小車借給我測試,如果您有興趣想玩玩看,請自行與他聯絡喔!


留言

Ted Lee寫道…
廣播遙控:https://www.rapidonline.com/bitbot
江明勳寫道…
感謝您的指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