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1回-運算思維-micro:bit- 我的遙控小車-教學活動設計-2-第一次上課-上課紀錄與檢討

昨天第1280回的網誌標題我有稍作修改,雖然我用的是DFROBOT 的 micro:bit 小車遊戲手柄,但我想教學活動設計應該是要有其獨立性,教學活動的安排應該是可以用到別種小車上才行,不過目前我只玩過這一種小車,並無法很好的獨立出來,就先存著這個想法日後再修改吧!

上課上到忘了拍照!所以這一回沒有照片!

今天上過課後,想來檢討一下,用紫色字紀錄以作區隔:

1. 把 micro:bit 和手柄結合

  • 把 micro:bit 插入手柄的插槽前,要思考一下 micro:bit 的哪一面向上?
  • 要怎樣才能知道有沒有插好?
  • 電池盒要怎麼跟手柄連接?
  • 要怎麼測試有沒有通電?

上課紀錄與檢討:

  • 一開始我先說明今天要用上學期玩過的 micro:bit 結合遙控小車的套件,首先是組裝micro:bit 和手柄,兩人一組,一個人拿小車一個人拿手柄,兩人一起研究如何把把 micro:bit 插入手柄的插槽,讓學生嘗試錯誤。電池盒我忘了拔下了讓學生找看看怎麼接線。接著是找開關,有亮燈就表示成功了。

2. 為手柄的八個按鈕寫程式

  • 有哪八個按鈕?
  • 手柄的特製程式積木
  • 寫程式:按A鍵時 micro:bit 上會顯示文字 A
  • 寫程式:按B鍵時 micro:bit 上會顯示文字 B
  • 寫程式:按上鍵時 micro:bit 上會顯示數字 1
  • 寫程式:按下鍵時 micro:bit 上會顯示數字 2
  • 寫程式:按左鍵時 micro:bit 上會顯示數字 3
  • 寫程式:按右鍵時 micro:bit 上會顯示數字 4
  • 寫程式:按 Y鍵時 micro:bit 上會顯示數字 0
  • 寫程式:按 X鍵時 micro:bit 上會播放一首樂曲
  • 測試看看八個按鈕是否都能成功運作程式?

上課紀錄與檢討:

  • 我先讓學生找出八個按鈕在哪裡,每一個按鈕的名稱是什麼都確認好。
  • 進入有手柄的特製積木的程式設計網頁,練習寫AB鍵的程式,OK。
  • 練習寫上下左右鍵的程式,也OK
  • 怕時間不夠,XY鍵沒寫程式。

3. 從手柄發送訊號給小車

  • 當按下手柄的上鍵時,手柄上的 micro:bit 會發送數字1的訊號出去,小車上的 micro:bit 接收到訊號之後,會顯示數字 1。
  • 重複以上步驟,把下、左、右的三個程式也寫好。
  • 測試看看四個按鈕是否都能成功運作程式?

上課紀錄與檢討:

  • 跟學生討論要怎麼從手柄發送訊號出去?我要學生觀察哪一類的積木可能可以做發送訊號的事?學生說是廣播。
  • 我又問學生,那要挑廣播類積木的哪一個積木呢?學生說是廣播發送訊號。
  • 我再問學生,那要發送什麼訊號出去呢?學生說就按上鍵就發送數字1的訊號出去。
  • 學生動手組裝程式積木。
  • 到此處學生並無法測試是否發送訊號成功,我的教學活動設計有問題。應刪除「測試看看四個按鈕是否都能成功運作程式?」這一句。

4. 修改老師所給的小車程式

  • 把老師給的 DFRobot小車 - Microsoft MakeCode 程式下載到小車上
  • 試試看能不能用手柄操控小車的前進、後退、轉彎?
  • 你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嘗試自己修改小車的程式看看!

上課紀錄與檢討:

    • 我說小車的程式比較複雜,老師直接給你們小車的程式檔。
    • 我忘了說下一節課我們再來觀察與弄懂小車的程式。
    • 我在電腦教室公用資料夾上分享小車的 .hex 檔給學生,學生直接複製貼上到小車的 micro:bit 裏。
    • 我讓學生試試看能不能用手柄操控小車,結果並不行!(我是故意的)
    • 引導學生思考,手柄的程式還缺少了什麼?我說,我們有兩台小車、兩個手柄,那到底是哪一個手柄可以控制哪一台小車呢?如果沒有事先講好,是不是會出亂子?
    • 我說,我們來觀察一下廣播類積木,看看有哪一個積木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
    • 學生發現「廣播群組設為__」這個積木應該可以試試看,但學生不知道要把這個程式積木接在哪裡?
    • 我提示說,要用一個「在開始時」的積木去包住「廣播群組設為__」這個積木,這樣才能執行程式。
    • 再下載一次程式到手柄上,第一組學生成功了!他們可以用手柄操控小車了!此時剛好打下課鐘,看起來很完美對不會?錯啦!
    • 這裡我犯了一個錯誤!我以為在micro:bit 積木程式設計網頁的專案=>匯入小車的 .hex 檔案就可以編輯,但實際上卻是像載入一個唯讀檔那樣,只能看程式內容,完全無法編輯!
    • 原本是想說可以節省時間,反而弄巧成拙,唉!
    • 這一節下課是打掃時間,我先讓學生去打掃,找出問題點,下一次上課要給學生DFRobot小車 - Microsoft MakeCode 這個超連結,這樣才能修改小車的廣播群組。

    5. 修改自己的手柄程式

    • 你覺得操控起來順手嗎?嘗試自己修改手柄的程式看看!
    • 你覺得這跟你玩過得遙控汽車有什麼差別?

    上課紀錄與檢討:

      • 掃地時間告一個段落後,我拿小車和手柄去班級教室找學生試玩,我還蠻驚訝有的學生說她從來沒有玩過遙控車,可能小女生比較不會對遙控車玩具有興趣吧?小男生則是每個都有玩過。
      • 讓學生自己發現左右轉怎麼相反?如果是一般的遙控車你會怎麼想?拿去換?嫌玩具很爛?但既然這是可以寫程式的遙控車,你可以怎麼做?

      6. 挑戰題 - 用一把手柄控制兩台小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