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3回-國小資訊-隱形墨水

昨天在臉書上看到 YY分享的一個網路小測驗:[視覺考驗] 只有高色彩敏感度的人可以找到! 我覺得挺有趣的,讓我想起小叮噹的卡通,也想到曾經看過的一個自然課的實驗無字天書怎破解 ─ 自製隱形墨水。我今天有一節三年級的資訊課,就來用電腦的繪圖軟體玩玩吧!


我先給小朋友們玩[視覺考驗],讓他們看看能不能找到隱藏的圖案,然後我讓他們回到各自的電腦上打開繪圖軟體試試看怎麼製造出類似的效果。小朋友們可以做出很淺的顏色,但還是隱約可以看得見,五分鐘後我再給小朋友們一個提示:


我們可以利用繪圖軟體裡面的自訂顏色功能,我們可以觀察到,紅綠藍的值全為0的時候是黑色,紅綠藍的值全為0的時候是白色,那麼如何調配出淺到幾乎跟白色一樣的顏色呢?秘訣就是設定紅綠藍的值為254。

找到「隱形墨水」的配方之後,我讓學生們各自畫圖給別人猜猜看畫的是什麼?只要使用繪圖軟體的「填入色彩」功能,就可以顯現出原本看不見的圖案了。可是有學生提出來說,畫的時候因為連自己都看不見,所以很難畫怎麼辦?
我們可以先用黑色筆畫好,然後將我們劃過的筆跡,改成 RGB值為 (254,254,254),近乎白色的顏色,那麼就達到隱形的效果啦!(右圖只是示意圖,沒有完全隱形)

做好之後給別人玩玩看,能不能找出你畫的圖呢?其實還是需要一點技巧,才能找出真正的原圖喔!


前情提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