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3回-國小資訊課-認識電腦主機內部的零件

偶然中看到一個影片,電腦內部|TEDEd|蘋果日報|Apple Daily,有配上中文發音,相當不錯,也才因此發現2016年2月起蘋果日報與 TED合作推出TED-Ed《蘋果》專網,用深入淺出的動畫來學各種有趣的問題,對我的「我家私塾」來說,是非常棒的資源。

電腦內部|TEDEd影片時,我想到我在上五年級資訊課時,有使用黃紹維老師製作的「詭謎古堡密室逃脫」教學多媒體,可以在黃老師的作品區中找到,在最下面最後一個,請先去玩玩看。
運用紹維做的「詭謎古堡密室逃脫」來帶領學生認識桌上型電腦主機內部裝置,學生玩得很開心,努力的想要破關,但因為我沒有做好整個教學流程,所以學生玩過之後似乎仍是不太了解。



下學期再上到這個部分,我想我一定要做得更好。我去看了 20170330黃紹維老師公開課 - YouTube 錄影,終於知道為何學生沒有預期的學到老師想要教的東西了。我缺少展示實際零件的前置作業,也沒有給學習單和做 pagamo。
紹維老師在他的教學活動設計中提到:
  • 臺灣為資訊產業大國,其中又以電腦硬體及周邊設備生產獨霸全球。
  • 雖然資訊教育能力指標2-3-1明確要求學生能認識電腦硬體的主要元件,實際教育現場卻不一定有相關課程,以至於學生乃至於一般大眾對於電腦硬體所知有限,故設計此教學方案,以提升學生對於電腦硬體相關知識。
  • 電腦硬體知識,相較於軟體操作之教學,顯得比較無趣,如果只是口頭講述沒有相關媒體輔助,有可能成為一門死氣沉沉的課,故製作互動式多媒體教材,以密室逃脫遊戲吸引學生在遊戲中認識主機內部零件,並以提問式的教學引發學生興趣。 
  •  為了讓學生更直接的感受電腦硬體各部元件,由報廢電腦中清理出一組完整零件,提供學生直接觀察。
在九年一貫課程97新綱–資訊教育,把每個年級要上的學習內容都寫得一清二楚
  • 國小五年級資訊教育
    • 能力指標:2-3-1 能認識電腦硬體的主要元件。
    • 學習內容:教導學生認識電腦硬體的主要元件,包括記憶體、中央處理器、硬碟、排線、主機板等,以及基本周邊設備,包括影音裝置、印表機、喇叭、燒錄機等裝置。
    • 建議節數:2節數
然而,在十二年國教科技課綱草案中,電腦硬體的部分,被放到九年級去,所以小學不用上了?
  • 九年級系統平台類別的學習內容
  • 資 S-IV-1 系統平台重要發展與演進
  • 資 S-IV-2 系統平台之組成架構與基本運作原理
  • 資 S-IV-3 網路技術的概念與介紹
  • 資 S-IV-4 網路服務的概念與介紹
什麼是「系統平台」?課綱第7頁有說明:
  • 系統平台:包含各式資訊系統平台(例如:個人電腦、行動裝置、網際網路、雲端運算平台)之使用方法、基本架構、工作原理及未來發展。

以學習內容和學習節數看來,我估計一節課就要上完資 S-IV-2 的內容,只有一個方法!看倌們您說說看是什麼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