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1回-國小資訊課-健康促進網路問卷-全民健保(含正確用藥)

上週負責校內衛生相關行政工作的老師,請我在資訊課時讓學生上網填答「健康促進網路問卷」,我說 OK 沒問題。翻看一下自己的教學記錄,發現自從103學年到現在連續四年都有這項業務,與其將之視為妨礙原本上課進度的絆腳石,也許可以轉念一下,將之規畫成一個資訊課的教學活動,那就不是個干擾了。


首先,我用教師身分登入,找到國小六年級要施測的全民健保(含正確用藥)議題成效指標問卷,紙本列印問卷出來研究
  • 題數有20題,作答數28個
  • 有五個指標,對應不同題目
  • 指標1: 第1,2,3,4,5題
  • 指標2: 第6,7,8題
  • 指標3: 第9,10,11,12,13題
  • 指標4: 第14題
  • 指標5: 第17題

其次,我檢視問卷題目,找出適合在前測之前,讓學生運用網路學習資源自學的題目,我挑選到的是:
  • 第16題:您是否有接觸過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相關訊息? 學生回答是或否。
  • 一開始我看中意的是 用藥安全動態語音電子書(兒童版),但不知為何沒有語音?
  • 於是我轉向到 youtube 上找,找到 用藥安全五大核心能力,動畫片,2分26秒,時間長度不錯。
  • 然後我又想,只是讓學生看影片似乎不足,但若要進行教學討論似乎又偏離了資訊課,所以我只做了張學生單,讓學生看影片按暫停,寫下五大能力的文句。
  • 看看學習單上只有一題有點空蕩蕩的,我想,再找一個影片,再設計一個問題吧!我看了十幾個youtube短片,最後挑上了 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影片夠短(31秒),題目也容易設計(藥品分為哪三級?)


再來,國小一節課40分鐘,學習單寫完,網路問卷填完,還有剩下的時間可以做什麼?我挑選了一些影片給學生看,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讓學生選擇寫心得。
最後,實際讓學生照上述流程跑一遍:
  • 我做錯題分析,看看哪幾題需要在五月的後測之前,請擔任健康課授課的老師講解。
  • 較多人錯第2題,學生以為爸媽幫孩子繳的健保費,只能用來支付自己生病時的醫療費用。
  • 較多人錯第3題,學生以為每個人繳交的健保費用都是一樣的。

關於國小資訊課,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