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0回-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設計-2-操場跑道顏色

素養導向的教學活動要怎麼設計呢?在20160930蔡清田、楊俊鴻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當中的素養導向PDF檔中,我粗略的領略到了一部分。

我試著用自己的想法說說看:

素養導向的教學活動,
就是除了教學生單一學科的知識技能之外,
還要設計一個情境,
看看學生能否將所學的知能,運用在情境之中。


像不像總得有個樣,一份素養導向的教學活動設計,要包含以下項目:

  • 核心素養-總綱
  • 核心素養-領綱
  • 學習重點-學習表現
  • 學習重點-學習內容
楊俊鴻先生還說到,
素養導向的教學原則與方法
  1. 不僅教知識也要教技能與情意
  2. 不僅教結果也要重視學習的歷程與方法
  3. 不僅教抽象知識更要重視情境學習
  4. 不僅要在學校中學習更要能夠落實於社會行動
素養導向的評量方法
  1. 不僅評量學生的知識與技能,而且評量學生的態度。
  2. 重學習結果也重學習歷程,總結性與形成性的評量兼重。
  3. 強調對於學生能整合所學並應用於特定情境中的評量。
素養導向的評量方法
  1. 進行表現本位評量(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
  2. 實施卷宗評量(portfolio assessment)
  3. 發展學生自我評量(self- assessment)的能力
------------ 分隔線 -----------------

先想想我自己有什麼素養,課綱中很多素養我都沒有呀!

今天收電子公文時,我收到師大舉辦第13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我對於「環境觀察暨手繪地圖能力測驗」頗有興趣,看了比賽辦法後,我去找了2016年的優良作品分析來看,以便了解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會勝出。

當我看到國中組 第三名 黎明國小動植物環境分布圖時,我看到評審給的意見是:

形與圖例說明是操場,但卻以水體的藍色表現,與地圖慣例不合,若改為PU跑道的顏色, 即可符合真實的視覺經驗。


我覺得很好奇,學生會把跑道畫成藍色,應該是因為跑道就是藍色的呀!評審似乎認為跑道就一定是磚紅色,這表示評審欠缺什麼素養?

我有什麼方法可以知道,黎明國小的跑道是什麼顏色?
  • 親自去一趟
  • 打電話去黎明國小問
  • 使用網路地圖服務的空拍影像或照片來確認
我使用 google 地圖找出來,黎明國小的跑道有兩種顏色

在衛星影像中,黎明國小的跑道是磚紅色的

在左側照片區中,有一張2016年2月拍攝的照片,跑道是藍色的。

我想把這設計成一個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
  • 你覺得那位學生參加比賽當時,跑道是什麼顏色的?
  • 如果您是參賽學生,會不會覺得很冤,如果因為跑道顏色被扣分,是否原本可能可以得更好名次的?
  • 你覺得評審的意見是對的嗎?
  • 如果你是這樣比賽的參賽學生,該如何避免這種被誤判的機率?
是先有教學活動的構想,再去連結以下的指標,還是反過來?
  • 核心素養-總綱
    • A2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 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 核心素養-領綱
    • 科-E-A2 具備探索問題 的能力,並能 透過科技工具 的體驗與實踐 處理日常生活 問題。
  • 學習重點-學習表現
    • 資 t-III-2 能使用資訊科技解決生活中簡單的問題。
    • 資 t-III-3 能應用運算思維描述問題解決的方法。
    • 資 a-III-4 能具備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
  • 學習重點-學習內容
    • 資 T-III-4 資料搜尋的基本方法
    • 資 T-III-9 雲端服務或工具的使用
前情提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