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5回-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設計-3-達拉崩吧-4

「達拉崩吧」這首歌是由 ilem 創作的,根據萌娘百科, ilem 是2014年8月在bilibili出道的V家 (Vocaloid,一種音樂模擬合成軟體,輸入歌詞和曲譜可合成人聲歌曲)原創音樂作者。根據洛佬御史台第九刊,他可能是一位哈爾濱理工大學的學生。

前情提要一下,達拉崩吧這首歌帶給我許多靈感:
大概從三年前開始,我就常聽到女兒在聽初音未來的歌,我只是知道初音是日本的虛擬女歌手,但並不知道這對音樂創作的演進有巨大的影響,現在我知道的越來越多了,也開始有興趣研究這股熱潮帶來業餘音樂製作的革命。

「達拉崩吧」這首歌由原創者 ilem 使用上海 Vsinger 公司開發的虛擬歌手洛天依言和的聲音庫來演唱,這些虛擬歌手具有人物形象、姓名、生日、身高、個性、拿手歌路等等虛擬個人資料,是二次元文化體系下的產物。

由於是虛擬歌手,所以唱起歌來臉不紅氣不喘,飆速高音也難不倒他們,雖然已經盡量擬真,但還是會有一種非真實的感覺。我第一個聽到的「達拉崩吧」則是由真人三無 Marblue 演唱的版本,根據萌娘百科,她畢業于海南大學應用數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專攻製片。

非常有趣,虛擬歌手唱紅的歌曲,反過來再由真人來演唱虛擬歌手的歌曲!這種虛虛實實變幻莫測的潮流,是我從不曾去接觸與思考過的,感謝噗友 Da Shen 讓我進入了女兒已經沉浸了至少三年的二次元世界。

20180109晚上我家私塾上課,女兒的部份是英語朗讀並用自由軟體 Audacity 錄音,錄完之後我想到說,來錄「達拉崩吧」看看吧!女兒唱了第一段,速度比較慢,我就想到說 Audacity 可以用來改變聲音的速度,玩了一下發現發現超有趣的!這也可以來設計一個資訊課的教學活動喔!

附上我女兒演唱的錄音檔供您參考

教學活動設計(草案):
  • 教學活動1:發「達拉崩吧」的歌詞學習單給學生,學生選其中一段來練唱。
  • 教學活動2:練好的學生來跟老師領麥克風,學生電腦上已經有安裝 Audacity,老師教學生如何操作 Audacity 錄音。
  • 教學活動3:學生練習把自己的歌聲中停頓和換氣的部分修剪掉、並改變速度,這樣聽起來就會有虛擬歌手的感覺。
  • 教學活動4:學生們去別人的電腦上聽聽看彼此的傑作。
挑戰級教學活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