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4回-台灣十二年國教-2-核心素養與九年一貫十大基本能力對照表

今天在研習時看著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覺得很多都很眼熟,好像跟九年一貫十大基本能力的敘述很接近。回家後,想說自己來做一個表格分析看看,但我又猜想,網路上應該有現成的。

上網查了一下,我查到國家教育研究院2014010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相關附錄及 Q&A文件的附錄4核心素養與十大基本能力比較說明:
  • 核心素養強調教育的價值與功能,
  • 核心素養的三面向及九項目之內涵同時可涵蓋知識、能力、態度等,
  • 其理念重視在學習的過程中透過素養促進個體全人的發展以及終身學習的培養,
  • 核心素養承續十大基本能力,但可彌補十大基本能力的涵蓋範疇不全區隔不清以及缺漏重要生活議題,如「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等,可因應現在及未來社會之需要。
看完以上這段,核心素養有九項,我第一個關心的是「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科技資訊」在十大基本能力中原本就有,「媒體素養」教育部有在推,只是沒有被列十大基本能力。

那麼,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一的「媒體素養」,又如何在課程中培養呢?

科技領域包含資訊科技和生活科技兩個科目,在2016年2月版的科技領域課綱草案中,我並沒有找到跟「媒體素養」有關的學習內容和學習表現,可能是我眼殘吧?

來找到社會領域課綱草案吧!這是2017年7月版,似乎也著墨不多?

找呀找,我又找到國家教育研究院的一份文件,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105 年度資訊與媒體素養教育實施計畫,裡面有一份很不錯的媒體素養教育分段能力指標【檢核表】。

離題了,這一回我想寫的是, 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與九年一貫十大基本能力的比較表,我將之擷取成圖片,來源網址

我是用 Chromebook 寫這篇網誌的,附帶提一下,Ctrl + Shift + 多工視窗鍵,可以自訂區塊截圖。






附錄4 還有提到一段話,充分說明了為何要用核心素養來取代基本能力:

  • 未來課程綱要可透過「核心素養」、「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各領域/科目核心素養」及「學習重點」轉化落實於課程實施上。
  • 十大基本能力與各領域之間的轉化則不若核心素養具備邏輯關聯的理據,形成過去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十大基本能力概念無法落實於課程中的現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