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2回-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設計-3-達拉崩吧-1

上個月看到噗友 Da Shen 說班上小朋友們喜歡聽一首神曲「達拉崩吧」,頗感好奇找來聽,我也覺得很有趣,因此展開了一連串的調查。我第一個看到的版本是20170815上傳到 YouTube 的【動畫】達拉崩吧 / 龘䶛䨻䆉 (ft. 神鬼巧路) - BOB製作的動畫 (觀看次數493萬)。


我第一個感到興趣的是,歌曲中勇者、巨龍、公主、城堡的名字,是由一組11~13個罕見字組成:
  • 勇者:龘䶛䨻䆉㸞蚮䡶䴞䴝䯬䬛䰕㹚
  • 巨龍:㱎䖘䵈䶁䘔䶑䘓鋱䩳䵷㒪䪉䉥
  • 公主:䥸䝟䳮䟑䎘䫱䉷䰯䕈䟐䬝
  • 城堡:䥰龘䰕䘋㽌䇁䵄䵻䬛蟿䆉㖀
這些罕見字到底怎麼念呢?女兒說這首洗腦歌聽很多遍就背起來啦!是沒錯啦!可是我想用電腦查出這些字怎麼念,可以怎麼做呢?
  1. 用注音輸入法、語音輸入法都沒辦法,微軟新注音輸入法有個「輸入法整合器」,可以用滑鼠來手寫輸入,就可以查出注音。
  2. 如果不是用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電腦怎麼辦呢?可以用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資料庫,除了查出字音以外,還可以得知那個字的意思
嗯!這樣差不多就可以來設計一張學習單了!
  1. 請用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的「輸入法整合器」,查出勇士的名字怎麼念?請把查到的注音寫在學習單上。以後你遇到不會念的字,就可以用這個方法查出注音了。
  2. 請到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資料庫,將巨龍的名字複製貼上以查詢注音,請把查到的注音寫在學習單上。以後你在網頁上看到不會念的字,就可以用這個方法查出注音了。
  3. 公主和城堡的名字,你有辦法查出注音嗎?你有沒有注意到,有些字其實可以不用查,你已經知道怎麼念了。

學習單是用 LibreOffice 的 Writer 製作的,您有需要嗎?有需要請留言,您自己做也不會很久啦~

這首歌我還有其他的探究和教學活動設計,我知道有不用查罕見字的也可以知道那些名字怎念的網頁,請先別破我梗,還沒寫完,且待下回分曉~

關於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設計,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