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9回-micro:bit- 橋接 Scratch 的 Transformer

7/24 我在臉書上看見Shiyu Zhou 說【當Microbit遇見Transformer】~~ 鄭之婷老師 + 賴國安老師 超強夫妻檔的研習分享:
我想用 ezgo 13 玩玩看,但 7/24晚上失敗,7/25 到學校上班,改用 windows 玩玩看 (我家裡沒有windows電腦)

7/25 我玩的流程記錄:
  • 下載並安裝 宇宙機器人開發的 Transformer 2.0 
    • 佛心的社群版免費,填一下使用資料就可以下載
    • 填資料之後發現下載連結裡就有 Linux 版,回家試試看transformer-community_2.00.1184-1_i386.deb
      2018-06-28 02:44 21M 更新
    • windows版我下載的是  Transformer 2.00.1191 社群版
  • 開啟 Transformer,設定連線
    • 參考鄭之婷老師網誌文中的解說圖
    • 問題:使用 Scratchx 是什麼意思?
    • 問題:我不知道介面的下拉選單要選哪一個com port?我想反正只有兩個選擇,選錯了再說。但一直停在「配對中...」的畫面很久,我不曉得該等多久?
    • 大約五分鐘我沒耐心了,關掉 Transformer 重開,micro:bit 改插另一個 USB洞,介面改選 com2,還是不行。
    • 感覺好像有在寫入東西到 micro:bit 但一直停在「配對中...」的畫面很久
    • 接著我重開改選不要燒錄韌體看看,馬上就出現配對成功了,但在 scratch 中亮黃燈。
    • 我開始懷疑這台電腦的USB port 有問題,開 MakeCode for micro:bit來測試,一切正常。
    • 改回 com1 且取消打勾自動燒錄韌體,可以在 scratch 看到綠燈,顯示連線中,但過一下子又變成黃燈斷線,why?
    • 介面選不使用 Arduino 則在 scratch 看到綠燈恆亮,但玩貪食蛇時無法體感控制
    • 弄了半小時一直失敗,感到好灰心,到底哪裡出問題呢?徬徨無助時,看到 Transformer 視窗有個功能表,我去按「設置」看看,裡面有「驅動程式」=> MicroBit ,大概是鄭老師的網誌文中沒提到這個步驟吧?
    • mbed 安裝完後還是不知所云,我但電腦的裝置管理員還是個問號,然後我不知道做了什麼是,桌面右下角忽然出現一個 com3,然後我關Transformer 重開,哇!多了一個 com3 可選了!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辦到的,哈哈!
    • 介面改 com3 且打勾自動燒錄韌體,又是天長地久的「配對中...」只好關掉 Transformer 重開,
    • 介面改 com3 且取消打勾自動燒錄韌體,有跳出 scratch2,且  micro:bit 上的燈一直閃個不停,

下載鄭之婷老師網誌文中的範例程式來玩
  • 在 scratch2 打開鄭老師的範例2-貪食蛇,哇!終於可以玩了!
  • 但過沒一分鐘, micro:bit 上的燈不閃了,體感控制也無法用了,為什麼呢?
  • 我關掉 Scratch2、關掉 Transformer、拔掉 micro:bit 的 USB線,然後在整個重連,在micro:bit 上的燈一直閃的狀態下可玩體感,但過沒多久,燈不閃了就不能玩,why?
結論:
  • 以宇宙機器人開發的 Transformer 做為 micro:bit 和 Scratch 的橋梁,是很好的虛實整合構想。我必定是遺漏了什麼關鍵步驟,或是做錯了什麼步驟,所以才會不穩定?待查
後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