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6回-行動學習- LoiloNote School -3-以老師身分備課

行動學習一定要用平板嗎?這問題對我來說,就像是在問:你騎摩拖車出去玩會比較快樂,還是騎腳踏車出去玩?重點不在工具,而在於你那顆要玩的心,以及你是跟誰出去玩。

有 iPad、Apple Pencil、LoiloNote School,教學成效就會比較好嗎?這問題對我來說,就像是在問:你做飛機頭等艙出國去玩,爽度有沒有比較高啊?有沒有比較好玩啊?

每位老師和學生都有平板,教與學就都會變好?如果沒備課沒教學設計,那當然是一種天真的期望。這問題對我來說,就像有了十二年國教課綱,學生就會自動好、有素養那樣。

前情提要:
今天是2018年中秋節,昨晚睡覺前就想著要做一個月亮相關,搭配LoiloNote School的教學活動設計。早上醒來,花了兩個小時構思要教什麼,並蒐集教學資源,最後用 Google Draw 設定好四頁學習單、每一頁都存成 PNG 影像檔,然後再匯入 LoiloNote School 中。

設計完數位學習單很開心,找女兒來試玩,大約花了一小時,最後錄成一個影片 2018月相的變化 - YouTube 請先看看。



LoiloNote School  以老師身分備課

  • 這一回我只提上課前準備的部份,老師上課中使用 LoiloNote 的部份日後再說
  • 老師可以在 LoiloNote 中直接備課,加入文字、手繪、照片、聲音、網頁都很簡單方便,詳情請見 LoiloNote School 使用手冊
  • 但如果要在一頁中做圖文組合編排,則要另外用文書處理軟體,或簡報軟體,或繪圖軟體來編輯,存成圖片檔或 PDF 檔,然後匯入到 LoiloNote 中。
  • 以今天為例, 我是使用 Google 繪圖 來編輯學習單頁面,存成 PNG 檔以供匯入。

「2018月相的變化」的備課想法

  • 以後再講,不想讓這一回網誌內容太長

LoiloNote School  以學生身分體驗

如果您想玩玩看我做的「2018月相的變化」,請依照以下步驟進行:
  • 安裝好  LoiloNote School
    Apple ‎LoiLoNote School on the App Store
    Win10 LoiLoNote School - Microsoft Store zh-TW
    Android LoiLoNote School - Google Play
  • 打開軟體,看到登入介面
  • 學校代號請輸入 usps (這是我申請的)
  • 學生代號有39組可試用,從 s01 到 s40 請隨意挑一個 (1.5.24.39 已有人選走了)
  • 學生密碼 123456
  • 課程代碼 19763
  • 進入課程後,請按左下角「送出」,可以看到老師之前有送出一份「2018月相的變化」卡片,點選並使用之。
  • 如果在左下角「送出」中看不到卡片,請到左邊資料盒內,找「教育噗浪客」專用資料夾,把「2018月相的變化」卡片拖出來使用
  • 然後用您的 手機 or 平板 or 筆電 or 桌機 來完成作業,並繳交給我。
  • 繳交的方法:先把五張卡片收攏起來,然後拖曳到左下角「繳交」的圖示上,再選擇要繳交到何處即可

延伸學習

關於  LoiLoNote 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