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6回-生生用平板-LoiLoNote-1-師生用來做什麼?

 什麼是「生生用平板」?

在2021年11月25日,行政院公布了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院會議案),在「行動載具」部分,從國小到高中,預計在2022年9月,偏遠地區學校學生1人1機,非偏遠地區依學校班級數6分之1配發。

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網站上,有2022年2月15日修正的 111 年國民中小學實施計畫說明 ,在第一頁有說到計畫目標:
  • (一) 充實學校教學軟體及數位內容,符合教師教學需求,並提供教師備課便利性與提升教學多樣性。
  • (二) 支援偏遠地區學校師生 1 人 1 臺學習用行動載具(以下簡稱學習載具),非偏遠地區學校依據班級總數每 6 班配發 1 班學習載具,引導學生運用資訊科技
    • 提升學習成效,
    •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問題解決和創造等能力,
    • 並培養其建立健康、合理與合法的資訊科技使用態度和習慣。
  • (三) 培訓教師應用數位科技進行教學,並精進教師數位教學能力,結合學習載具、教學軟體及數位內容,更有效率的支援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促進教學多樣化。
  • (四) 藉由大數據分析,為學生提供量身定制個人化的學習途徑外,亦提供教師、學校與家長不同角色學習分析報告,達成因材施教及適性化教學。
  • (五) 呼應 UNESCO 公布的「2030 年教育仁川宣言」實現包容、公平的優質教育目標,朝向「偏鄉學校數位優先」的原則,並於疫情期間支援經濟弱勢、多子家庭學生有學習載具可以使用,縮減教育落差達公平教育的目標。

平板?行動載具?學習用行動載具?學習載具?

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副標題是「班班有網路 生生有平板」,但其實,2022年2月15日修正的 111 年國民中小學實施計畫說明 PDF檔中,出現了「載具」59次,「平板」0次。

我認為,平板是行動載具中的一種,筆記型電腦應該也可以算是行動載具,手機也是。

教學軟體及數位內容

2022年2月15日修正的 111 年國民中小學實施計畫說明 PDF檔中,第四頁有提到: 

教學軟體及數位內容購置與管理

  1. 本計畫補助縣市(學校)購置教育部推薦之優質教學軟體與數位內容(推薦名單另案提供),經縣市(學校)正式會議決議後購置,由縣市彙整後送教育部備查。
  2. 若縣市(學校)評估因教學所需有購置推薦名單以外者,由縣市彙整將符合資安規範之品項,函送教育部定期審查通過後加入推薦名單。
  3. 縣市(學校)應妥適規劃購置、分配與管理機制,並配合後續提報購置清單及教學運用情形等成果資料予教育部備查。

要學生用平板來做什麼呢?

生生「有」平板之後,要如何生生「用」平板呢?

話說在教育噗浪客第十屆年會TPET10第一天 2018/7/4 晚上,易霖老師展示他如何在自然課中,師生每人都在 ipad使用 LoiloNote School 來進行教學活動給我看,我就欣喜並驚訝到合不攏嘴!怎麼會有這麼契合教學現場的軟體呢!

2018/8/9 我到台南市樹林國小參加台南市第十屆教育資訊週的活動,我上午聽了日本 LoiLoNote.inc 的執行長兼軟體開發者杉本龍太郎的講座後,對 LoiloNote 更是愛不釋手,下午又參加了杉本龍太郎的實作課程,實際在 ipad 上以老師和學生身分操作 LoiloNote 大部份的軟體功能,實作結束後,我對同行的阿亮校長說:這是我第一次心動到想做「行動學習」!

LoiloNote School 帶給我的衝擊

20180809 台南市第十屆教育資訊週,在樹林國小我聽了 LoiloNote School 社長的介紹後,卻讓我心動且衝動的去買了 iPad 2018 和 Apple Pencil,甚至還背叛了我心愛的自由軟體(LoiLoNote 沒有 Linux 版),這該是何等大的衝擊啊

(註:當時的 LoiLoNote 是以 iOS APP 為主,Android APP 還開發中,沒有網頁版。三年多過去了,現在 2022年 LoiLoNote 的網頁版也已經相當好用了。)

您想聽這一場演講嗎?感謝捷達數位科技的伙伴協助錄影,在我接下來數回介紹 LoiloNote 的網誌展開之前,希望您也能先來聽聽社長杉本龍太郎怎麼說:

行動學習的最後一哩路

我覺得 LoiloNote School 是行動學習的最後一哩路。如果說行動學習想到達到的是無所不在的學習,是主動學習,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是同儕典範學習,我覺得像 LoiloNote School 這樣易上手好用且契合教學現場的軟體,能開啟與落實我對行動學習的許多想像。

我用 LoiLoNote 來做什麼?

從2018 到 2020,雖然我自己有買 iPad 和 Apple Pencil,但我的學生沒有,因此這段時間我大多是用來做我參加研習時的筆記,或是單向式的教學講義。
2021年我參加南投縣數位學習推動計畫,開始有讓五六年級學生使用 iPad,我會使用 LoiLoNote 來針對因材網上的數學題做補救與延伸的教學。
  • 網誌待寫中
2022年起的偏鄉行動載具補助計畫,我開始嘗試讓一到四年級學生也在 iPad 上使用 LoiLoNote 進行教學活動。
  • 網誌待寫中

師生用 LoiLoNote 來做什麼?

以我來說,目前我最常用 LoiloNote 來做我上課要用的教學講義、給學生使用的學習單。

在備課階段,我會用 LoiloNote 來做一組教學用卡片,在 LoiLoNote 的卡片上,老師可以放入文字、圖片、聲音、影片、網頁連結、思維導圖,也可以製作選擇、簡答、問卷、等即時評量卡片。(思考點:教師導學、學生自學)

在上課階段,我會用 LoiloNote 來傳送教學講義和學習單給學生,學生使用 iPad 書寫、錄音、拍照、錄影等方式完成個人或小組的學習任務後,透過「繳交盒」交作業,最後一起看大家的作品,師生欣賞與討論,老師做總結。(思考點:組內共學、組間互學)

在 LoiLoNote 官網上,提供了一些老師和學生們用 LoiLoNote 來做什麼的案例,請參考:
如何申請 LoiLoNote 免費試用90天,給一個老師和40個學生使用

關於  LoiLoNote 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