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6回-我家私塾-段考前複習-公民叮

從2017年3月起,我開始在家中陪女兒和兒子做學習活動,那時女兒國中二下,兒子國小五下,到現在女兒已經高中一上,兒子國中一上了。一開始沒有每天做,到2018年幾乎天天都有做,我自己覺得成效良好,不只是在學業上,親子感情也更好。

下週是第二次段考週,今天陪兒子複習公民,兒子學校用的是翰林版課本,考第三章家庭生活和第四章家庭協奏曲,學習吧網站有佛心整理了教材版本對照,請各位家長去看看。

公民的考前複習,我第一個想到,家長最容易做的,就是陪小孩看公民叮,今天是我第一次陪兒子看公民叮,之前有陪女兒看過一小部分。

為什麼叫「公民叮」呢?根據 【你不知道的臺大小人物】 專訪「公民叮:教學影片分享平臺」創辦人許家豪 一文,原來啊,是取「光明燈」的台語諧音,他們致力於拍攝免費的公民教學影片,在學子們的求學路上扮演光明燈的角色,照亮您的學習之路!

  • 許家豪先生為何要花這麼多心思錄製教學影片呢?以下引用自上文中所述:
  • 許家豪表示,最初是看到學生學習「權利救濟跟少年的法律常識」單元時遇到了困難,但做為課後輔導老師的自己,並沒有足夠的時間能夠給予學生們陪伴與教學,該怎麼辦呢?同時,在教育學程的課程中,他接觸到了翻轉教室的相關概念,興起了透過錄製教學影片的念頭,於是他靈機一動,透過投影片動畫與配音,講解利救濟單元的內容,並上傳Youtube提供給同學觀看。一支支的影片完成,且受看到對學生的實質助益後,他決定繼續做下去,於是創立臉書粉絲專頁「公民叮:教學影片分享平臺」。

我今天和兒子一起看的是以下兩個播放清單:
首先我注意到,其中有104~107國中教育會考相關的解題影片,於是一題一題打開跟兒子一起看,影片一開始會先呈現會考考題,可以暫停影片來想答案,然後再看看有沒有答對。有的題目連我都答錯了!哈哈!

當兒子明顯答錯時,我得忍住不說話,只是陪兒子繼續播放影片看下去,然後再跟兒子討論,在這過程中,家長並不是扮演老師的角色,而是陪伴者的角色,不要太刻意的說教。

我家私塾一次進行30分鐘就好,目前我大概一個星期,平均來說,可以陪兒子七次。學習是長久的事,培養學習興趣和持續力是重點,成績的話,隨緣吧!由於我住在鄉下,小孩高中就得離家,能陪他們的時間也不長,要珍惜再珍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