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1回-農地山居-咖啡創客-2-烘焙記

8/25下午去山上把咖啡樹旁的五節芒清理清理,摘了一顆成熟的咖啡果,壓開吸一口果汁,甜到令人不敢置信!果肉也甜甜的。
8/27  聽說用咖啡豆煮雞湯不錯,老婆20幾顆煮煮看,我感覺跟一般雞湯差不多,也許晚上會睡不著吧,哈哈!
8/28 陪老婆上山數一數,這個暑假種了150棵咖啡樹苗。 這一批咖啡樹苗是來自惠蓀林場的阿拉比卡種。
9/1 前幾天收成的是來自約二十年前朋友送的台灣原生種咖啡樹,曬乾後剝殼時老婆發現,因有用誘引罐,今年咖啡豆被咖啡小蠹蛾蛀洞的情形少很多
去年 20180216 在網路上看到手搖咖啡烘焙陶壺,看起來很棒,託朋友購買,去年七月噗浪年會時拿到。
今天 9/1 進行今年的第一次咖啡烘焙,請看咖啡烘焙陶壺教學 - YouTube
手搖大約十分鐘多,因為量很少所以可以這樣玩,並不會很累
咖啡烘焙壺的老闆有送一個切仔麵的瀝水工具,用來去銀皮很好用。三分鐘時停止計時做去銀皮的動作,再計時七分鐘,兩秒加熱兩秒搖晃。初爆大約在七分時,十分鐘後倒出來再去一次銀皮。
觀察一下顏色,大概是介於淺焙和中焙之間的顏色。
留下三分之一左右中淺焙的咖啡豆,剩下的繼續烘焙,有二爆到出油。
研磨和沖泡的部分,我們現在還沒有去講究,很陽春的。
中淺焙,泡好之後馬上喝,果酸味有出來,女兒說有「山上的味道」、有咸豐草的味道。我覺得有咖啡果肉的那種甜味在其中,我聞有感覺一種類似甘蔗的甜味,會不會有可能是咖啡樹旁有牧草、五節芒、光高粱的關係。我等放涼再喝,看看風味會不會再變化,我喝不出差別。剩下一些我冰到冰箱,過一個小時再喝,冰咖啡也算好喝。
重烘焙有出油,剛入口碳焦味重,不喜歡,後段有一點點酸苦味。加糖後比較能入口,老婆說後勁強,我猜應該是有提神的感覺。
從種植、採收、剝豆曬豆、烘焙、研磨沖泡,全部自己來,是相當好玩的過程。雖然最終成品不是什麼絕妙的滋味,但當個咖啡創客的親身體驗,是難以忘懷的。

前情提要:

臉書相關貼文

台灣原生咖啡樹?

我想咖啡樹應該不是台灣原生樹種,那到底「台灣原生咖啡樹」又是什麼意思呢?我不知道,以下是我查到一些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