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0回-自主學習-日文五十音-1-片假名

和同事聊天時聊到,暑假他和家人去沖繩自駕遊,覺得很羨慕。右駕的話熟悉一下應該沒問題,問題是去加油站要怎麼加油呢?今天看了一個影片 服務超好!日本的加油站全過程實況+實際日文會話【教えてにほん!】#61 - YouTube 講得很清楚,但其中有許多片假名我不熟。

如果我的學習目標是:看到日文片假名中的任何一個字,我都能唸出來,那我該如何學習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呢?

先理解與記憶

首先,我需要一張對照表,讓我能把片假名和漢字楷書對照起來,以方便我記憶,我找到Katakana origine - 片假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下圖作者 Pmx,創用CC 3.0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再經常練習

接著,我想要找一個練習軟體,會隨機跳出一個片假名來考我,我上網搜尋找到「懶人日語50音」隨機重複練習,直到熟記為止!(Android) – 重灌狂人,還不錯,就來練練看吧!

線上測驗

跨不過的坎兒

有的漢字和片假名字音很容易連結,例如: 阿 a 伊 i 宇 u 於 o。
但有的漢字和片假名字音不知如何連結?例如 江 e 已 ko,無法連結我就記不住。在我沒有去查資料的前提之下,我自己創造一些聯想來幫助記憶:
  • 江 e  台語:做工的人,江仔
  • 已 ko 皇帝成自「己」是「孤」
  • 之 shi 看起來向三點水,用「溪」來聯想
  • 須 su 用台語發音來聯想
  • 曾 so 用味噌湯的國字和台語音來組合聯想
  • 多 ta  夕 這個字讓我遇到瓶頸,用「太多」來聯想好了
  • メ, 叉叉代表「沒」有, me
  • 也許有那種給外國人學的記憶法?
  • 也許只要能記住表音符號即可,不必拘泥於漢字源由?像是這位 片假名一下學會喔 - YouTube

延伸學習

關於日文學習,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