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8回-國小資訊課-認識常見的資訊系統

今天在臉書上看到Deediao Yeh - 國小資訊課程設計的思考點,引發了我許多想法,Deediao 是從總綱的核心素養B2 出發,去看各領域課程綱要中,資訊能融入各領域教學的思考點。加上上週聽易霖講述科技在彈性課程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規劃,我也跟隨大師們的腳步,產生了一些新的教學活動設計的想法。

資訊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的教學活動

這一回我想談的是,從108學年開始國小就沒有所謂的「資訊課」了,但可以用彈性課程的時間來設計「資訊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的教學活動」。

十二年國教課綱課程手冊定稿及公播版簡報 - 國家教育研究院,找出議題融入說明手冊(暫定稿)來看,資訊議題有兩頁:


資E1 認識常見的資訊系統

螺旋式課程設計

如果我要設計一個國小的教學活動,主題是「認識常見的資訊系統」,我會想要在國小三、四、五、六年級都設計一節,內容採螺旋式課程設計。
  • 布魯納認為如果能尊重成長中兒童的思想方法,並有足夠的興趣將材料內容轉化成適合兒童的認知形式,就可以把各種觀念和方法提早交給兒童。
  • 螺旋式課程的基本假設是,任何教材都可以某種合理形式來教給任何發展階段的兒童。
  • (引用來源)

資訊系統是什麼?

  • 一開始我望文生義,我以為是要讓學生認識「氣象資訊系統」、「圖書館資訊系統」等等,也看了維基百科的解釋,但我又不免懷疑,真是是要教 Information System 嗎?感覺這好像比較適合國中高中再講吧?
  • 接著我去看科技領域(只有國中高中有)課程綱要,在CIRN-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科技領域-學習內容中找到一段描述:系統平台:包含各式資訊系統平台(例如:個人電腦、行動裝置、網際網路、雲端運算平台)之使用方法、基本架構、工作原理及未來發展。
  • 由此可見我一開始想得太複雜了,雖然也是可以教啦,但應該是螺旋式的加深加廣。

國小三年級-認識常見的電腦類型

從課綱中找出定位點

  • 我思考在一節課的時間內,要讓國小三年級的學生「認識常見的資訊系統」,可以從「認識常見的電腦類型」開始。
  • 我打算跨語文領域的英語文,可到CIRN-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選取英語文領域可用的學習重點(學習內容+學習表現)。我選擇的是:
    學習內容 Ab-II-4  所學的字母拼讀規則(含看字讀音、聽音拼字)。
    學習內容 Ab-II-2  單音節、多音節,及重音音節。
    學習內容 Ac-II-2  簡易的生活用語。
    學習表現 1-II-9    能聽懂簡易的日常生活用語。
    學習表現 2-II-5    能使用簡易的日常生活用語。
    學習表現 4-II-3    能臨摹抄寫課堂中所學的字詞。(以打字輸入查詢的方式來做)
    學習表現 5-II-4    能運用所學的字母拼讀規則讀出英文字詞。
    學習表現 6-II-3    樂於回答教師或同學所提的問題。
    學習表現 7-II-2    能妥善運用情境中的非語言訊息以幫助學習。

設計教學活動

  • (5min)請學生說說生活中你有看過哪幾種「電腦」?師生討論什麼是電腦,為什麼你會覺得XXX是電腦?為什麼你覺得OOO不是電腦?
  • (5min)老師拿出事先用 coogle 設計好的圖表,如下圖,請學生指出他們會念的英文單字,老師逐一講解字母拼讀規則、全班跟念數次、隨機抽選學生回答。


  • (5min) 老師示範如何使用 Google 繪圖或簡報軟體,開新檔案、將上圖插入、圖片放在中間且調整成適當大小。之後學生各自操作。
  • (20min) 老師示範如何到 Pixabay  輸入關鍵字尋找合適的、無版權爭議的圖片來當作插圖。之後學生各自操作。

  • (5min) 師生一起賞析大家的作品。 有人能想出第8種類型嗎?

後話不表

  • 這活動還牽涉到其他的關鍵能力,我暫不詳述,且待有心人把玩品味、並分享您的看法。
  • 師生互動與討論是最困難也最有價值的部分。
  • 國中九年級才講
    資 S-IV-1 系統平台重要發展與演進。
    資 S-IV-2 系統平台之組成架構與基本運作原理。
  • 這也算跟藝術領域沾上一點邊

關於國小資訊課,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